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风湿患者如何平安过冬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胡爱芳
2020-12-21 09:27:00
分享:

  天气变冷了

  关节又疼了

  这两天雨夹雪

  风湿病又犯了

  ……

  对于风湿病患者来说,寒冷的冬季是最难熬的日子,稍不注意,一旦感冒、受凉、风寒等就会使病情反复或加重。那么,风湿患者如何安然度过寒冬呢?唐山市中医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于新捷为大家指点迷津。

  冬季易引发风湿患者病情加重或复发

  冬季易引发风湿患者病情加重或复发的原因:

  ◆冬季酷寒,易出现呼吸道、泌尿道等部位的感染,这些都会引发或加重风湿病的病情;

  ◆酷寒可能加重关节四周血管舒缩功能的异常,进而使关节炎症状加重;

  ◆冬季一些人喜食火锅或海鲜,增长了引发痛风的机会;

  ◆由于天气寒冷,人们活动量的削减,令自身抵抗力下降,风湿病也会乘虚而入。

  风湿患者寒冬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风湿是一种慢性疾病,主要是风、寒、湿等外邪侵袭引起的,所以每到冬季,天气寒冷,如果防护不当,就容易发作。于新捷提醒风湿患者寒冬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防寒保暖。出门要多穿衣,戴上口罩、帽子、手套、护膝等。避免接触冷水,冷物。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要穿湿衣、湿鞋、湿袜等。出门回到家后可用粗盐袋加热后热敷关节,除湿解冷。或者直接温水浴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关节疼痛。

  ▲饮食全面均衡。冬季人体要消耗更多来抵御严寒,风湿病患者更要注意营养的全面摄取,防止营养不良造成的身体不适。可多食苦瓜、丝瓜、豆腐、山药、青菜等,这些食物都有缓解关节疼痛的作用。香菇、黑木耳等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能,可以多摄取一些。冷、凉、油炸及刺激性食物要远离。

  ▲加强体育锻炼。锻炼可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加自身耐力及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使关节更稳固。简单的“动”起来,如做广播体操、练气功、打太极拳等,可以缓解关节疼痛。需要注意的是,每次锻炼时间不宜过长,控制在30-40分钟以内。不要过度锻炼脆弱、受伤或肿胀的关节,如果感觉有新的关节疼痛,要停止锻炼。

  ▲注意劳逸结合。走路或活动用力时,要给予弹性绑带或做好护膝措施。要避免过度使用关节,如避免单手提重物,避免久坐久站,减少弯腰、爬高、下蹲动作等。临床有一部分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病情虽然得到基本控制,处于疾病恢复期,但往往由于劳累而重新加重或复发。

  ▲积极防治其他感染。风湿患者因免疫系统紊乱,且长期服用药物,容易发生各种感染。扁桃体炎、牙龈炎、慢性中耳炎等都是重要的感染源,必须及时到医院治疗,否则会给身体造成更严重的损害。

  最后,于新捷提醒大家:积极预防是防止风湿病发作的重要方法之一,但是,也不能忽视自身症状,一旦出现关节疼痛等风湿病疑似症状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史爱华 胡爱芳)

关键词:健康,风湿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