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爱吃橘子的请注意!橘子吃多喽,警惕患上橘黄症!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朱叶珊
2020-12-14 10:19:20
分享:

  正值橘子大量上市的季节,橘子吃起来方便,受到很多人的青睐。

  然而今年8岁的小伟爱吃橘子,一天吃了10多个,时间一长,他的脸部、手臂蜡黄蜡黄的,竟成了“小黄人”。 家长赶紧带小伟来到唐山市中医医院医院就诊,才找到真正的原因了。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检查后确定小伟得的是 “橘黄症”。也叫胡萝卜素血症,跟他吃了太多橘子有关。小伟的妈妈这才想起,小伟的皮肤变黄,确实是最近贪吃橘子后才出现的。

  什么是“橘黄症”:

  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对于突然的皮肤发黄,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黄疸型肝炎,例如常见的甲型肝炎,但大家可能没有想到,吃橘子也可能出现皮肤的黄染,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橘黄症”。

  “橘黄症”也叫高胡萝卜素血症,主要是因为胡萝卜素摄入量过高,同时身体转换维生素 A 效率低下,不能及时将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 A;大量胡萝卜素就会随血液流到全身各组织器官,当患者血液及汗液中胡萝卜素含量增高时,会让皮肤呈现黄色,出现“橘黄症”。除了橘子,像胡萝卜、柿子、芒果和木瓜等水果都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当食用过多,胡萝卜素在血清中超过 250μg/dl 时,都会让人“变色”。

  除了柑橘类水果、胡萝卜,南瓜、木瓜、红薯、番茄、芒果、黄花菜及菠菜等,也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吃这些食物要把握好量,一次吃太多,或连续摄入过多,人体代谢不掉,就会进入到血液中,从而在皮肤内沉积,可能诱发橘黄症,甚至损害肝肾功能。不是所有人都会得橘黄症。”李医师说,人体消化胡萝卜素,需要一种特定的酶,只有缺少这种酶的人群才易得橘黄症。

  橘子虽美味,食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阴虚体质的不要吃

  中医认为,橘子性温,多吃易上火,特别是属于阴虚阳盛体质,最好少吃,不然会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建议吃些柑桔,可免上火症状。

  控制食用量

  据研究,每天吃3个橘子,就能满足一个人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若食用过多,过量摄入维生素C时,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另外多吃对口腔和牙齿有害。饭前或空腹不宜吃   橘子好处虽多,但宜常吃,不宜多吃。因为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机酸,为避免其对胃粘膜产生刺激而引起不适,对胃不利,建议不要空腹吃橘子。(史爱华 朱叶珊)

关键词:健康,橘子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