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民政局:让冬日温暖不落一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20-11-24 01:14:00
分享:

  “立冬”以来,唐山气温骤降。唐山市救助管理站为十余位城市流浪乞讨人员送去了棉衣、棉被、雨伞和食物等,让冬日温暖不落一人。

  根据唐山市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雨雪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唐山市最低气温将在未来几天持续下降8-10摄氏度。为有效防止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发生冻伤冻亡事件,唐山市救助管理站紧急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由二级主任科员苑立兴带队,管理科和儿保科的干部职工组成流动救助小组,走上街头“寻人”,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实施主动救助。

  流动救助小组携带御寒物资,对市区车站、繁华地段、地下通道、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可能栖身的地方进行全面巡查。救助小组向行人、街边商店、流动商贩发放了大量宣传卡,发动大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后随时拨打110或市救助管理站热线电话0315-2037110提供线索。截至目前,已为十余位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帮助,为能查找到户籍的安排返乡、为接受来站救助的安排进站生活并为其寻亲,为不愿说出具体家庭信息且拒绝来站接受救助的,发放御寒物资并留存好相关救助信息和资料,后续跟踪劝导。

  入冬以来,唐山市救助管理站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一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大风降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来临之前准备好充足的热水和“救助包”、防寒保暖衣物等救助物品,统筹安排好人员和车辆。二是畅通24小时救助热线,实行全天候值班服务接待,方便人员求助。三是不分工作日、节假日,保证全部救助车辆同时开展街面救助,站内工作人员24小时通讯畅通,在限定时间内必须到岗到位。四是按照“全覆盖、无缝隙”管理要求,做好夜间主动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和公安城管等部门护送来站人员的接收工作,提升救助效率,确保流浪乞讨人员不发生非正常事件。

关键词: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