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寒冷季节 洗热水澡容易发生中风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魏旭
2020-11-25 09:24:11
分享:

  凛冬已至,很多人喜欢在睡前冲个热水澡,驱逐寒气、舒缓疲劳。

  然而但却有传言说,用热水洗澡会导致中风……这是真的吗?

  什么是中风

  唐山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二病区张秀敏主任介绍:中风又称为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病。分为两种:一种是缺血性脑卒中,是我们常说的脑血栓,它是由于脑部血管堵塞所致;另一种是出血性脑卒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脑溢血、脑出血,它是由于脑部血管破裂所致。它常见的诱发因素有情绪激动,过量饮酒,超负荷运动,当然不恰当的洗澡方式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诱因。 

  洗澡为什么会引发中风?

  唐山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二病区张秀敏主任介绍:洗热水澡确实可能引起中风,但前提是自身有潜在的发病因素。中风常见的诱发因素包括:用力大小便、情绪太激动、吃得过饱、运动过量、喝酒以及不恰当的洗澡方式。洗澡水温过高时,容易导致心跳加快、血管扩张、血压下降、进而加重心脑血管的负担。但是,这并不是说洗热水澡就特别危险。中风大多数是在自身疾病(比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基础上,这类疾病可以损害这些人群的脑血管,降低脑血管对这些改变的承受能力,一旦这些人群在气温低时洗热水澡,很容易发生中风。

  其实洗澡时发生中风,问题不在于洗澡本身,而在于洗澡的方式不正确,以及一些基础疾病没有控制理想。

  只要洗澡方法对  不怕中风身后催

  洗澡时需要注意什么?

  洗澡前,最好先喝杯热水,让身体保持温暖状态。

  避免环境温差过大 , 洗澡前可以提前打开热水,等到浴室暖和后再开始洗,这样可以避免洗澡前后温差过大而导致的血压波动,有助于减少心脑血管意外发生的可能性。

  水温别太高,约控制40℃左右为宜。

  洗澡顺序应该先洗手脚、再冲身体、最后洗头。

  洗澡时间别太长,洗澡时间过长或在水中久泡,洗澡时间最好控制在半小时以内。

  刚洗完澡后要注意保暖,休息一下再进行其他活动。(史爱华 魏旭)

关键词:健康,洗澡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