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气温骤降冬来到 心脑血管要保养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方芳
2020-11-25 09:24:28
分享:

  寒冷冬季,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身体受冷空气刺激,血管猛然收缩,容易导致血管闭塞,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和复发。在此,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一病区高宪玺主任医师提醒:气温骤降,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注意保暖

  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心血管在寒冷天气会收缩甚至痉挛,造成血液循环受阻,进而引起梗塞。所以,冬季外出时要尽量做好保暖工作。且心血管病人不适宜早晨锻炼,应选择温度较高的时间段进行,比如中午或下午。患者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控制好运动量,避免剧烈的体育运动,如登山、快跑等。

  饮食健康

  心血管病防治应有合理的饮食安排,高脂血症、不平衡膳食、糖尿病和肥胖都和膳食营养有关。原则上应做到“三低”,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并且通过合理的饮食积极控制体重。

  监测血压

  冬季气温较低,会造成血管收缩,也会造成患者血压有波动,应定期监测血压变化。如血压波动较大,建议及时就医治疗。

  晨起避免过猛 

  人们在睡眠状态下,血液循环速度减慢,血管压力较小,清晨醒来后,心跳变快血液循环也加快,血管压力会增大。而且经过一整夜的消耗,血液内水分流失较多,更加黏稠,也会对血管造成很大压力。这时如果骤然起身,不仅容易导致头晕,严重时还会出现心梗等致命后果。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尽量在醒来之后慢慢起床,不要起得太快太猛。

  防雾霾

  雾霾天空气中的氧浓度低,患有冠心病、心衰等心肺功能不好的患者,从事室外活动较容易缺氧,加重心血管疾病。这类人群应避免雾霾天气外出或者健身。(史爱华 方芳)

关键词:气温,健康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