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满城楼观玉阑干 小雪晴时不共寒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王清贤
2020-11-23 10:37:40
分享:

  《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中提到:“小雪,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小雪,就是雨遇到寒气变成雪的季节。

  小雪三候

  我国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

  一候虹藏不见

  到了小雪节气,天气逐渐变得寒冷,降雪取代降雨,人们也无法看到彩虹。

  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

  所谓天气,即阳气,古人认为,到了小雪节气后,阳气开始上升,阴气开始下降。

  三候闭塞而成冬

  小雪节气后会开始下雪,天地阴阳颠倒,开始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小雪节气话养生

  11月22日就到了今年的小雪节气。小雪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提醒大家:冬天的特点是沉静收敛,阳气沉降。我们养生,当顺应冬藏之气以补养阴津。遵守时令法则,早卧晚起,还需注意节制欲望,如此这般自然能预防和减少疾病,让养生步入正轨。

  小雪穿衣宜保暖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即头部是所有阳经汇聚的地方,不能受风寒,当头部受到风寒侵袭时,血管收缩,肌肉紧张,很容易引发伤风感冒、头痛、面瘫,甚者可引发心脑血管病。所以,外出时要穿戴帽子、围巾,以保护阳气;此外,“若要安逸,勤脱勤着”,小雪节气要做到衣服酌情增减,随增随减,在温暖的室内不要捂得太严,以温暖不出汗为好,到温度较低的地方要及时添加衣服,避免一冷一热。

  小雪时节如何食疗   

  宜食温润食物“秋冬养阴,无扰乎阳”,小雪节气既不宜吃生冷食物,也不适宜进食过于燥热的食物,以防内热出现口鼻干燥、口腔溃疡,大便干燥、口干口苦、面部痤疮症状。对于体寒者,宜适当吃一些温补食品,例如羊肉、牛肉、鸡肉等。对于容易上火的人,日常饮食应以清淡为原则,如大白菜、萝卜、苹果等。

  小雪宜早睡晚起

  小雪时节人们要适当早睡,同时,早晨也不宜起得太早,尤其老年人时间允许的话,最好等太阳升起,阳气生发时再起床,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冬天天冷,除了白天要开启门窗,让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   

  小雪宜适当运动

  小雪节气前后,从中医角度来讲,此时身体内循环正处于阴盛阳衰的阶段,对于有晨练习惯的老年人来说,这段时间,最好将锻炼安排在日出后或者午后,而不是越早越好,到户外活动时,要注意提前做好热身运动。运动的方式可选择运动量相对较小的,如太极拳、八段锦、散步、慢跑等。不要太剧烈,否则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

  穴位按摩护健康

  春养肝,夏养心,长夏养脾,秋养肺,冬季则应当以保养肾脏为主。冬天是藏精固精的好时机,应季养护肾脏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养肾 ----揉按太溪穴。

  太溪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双侧对称。

  按摩方法:

  可以采用正坐或平放足底的姿势。用手指按揉,一次按30下,力度以有酸痛感即可。

  揉按最佳时间在每晚9点。太溪穴是肾经的原穴,每天坚持按揉刺激,能够调动生命的原动力,气血会上达于面,下行于足。(史爱华 王清贤)

关键词:节气,健康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