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唐山:共享出行带动灵活就业

来源:  作者:
2020-11-20 10:13:53
分享:

  自2016年成立至今,哈啰出行已累计为近40万人提供全职或零工运维岗位,共享两轮出行的新业态让他们实现了本地再就业。以河北为例,哈啰出行河北40-60岁就业人员占总运维数量的40%,其中唐山40-60岁就业人员占唐山总运维数量的35%。

冯国文在整理路面车辆

共享出行让他有了就业机会

  今年56岁的冯国文,在唐山定居多年,这些年从事过很多工作,也接触过很多行业,用他的话来说,自己也没想到会误打误撞进入互联网这么一个新兴行业。这之前在他的认知里,自己这么大岁数,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就业技能,能有个稳定的工作就不错了,对于新兴行业和高收入想都没想过。

  三年的时间,冯师傅通过自己努力和奋斗换来了家人稳定的生活,他觉得也很是值得。“家里的孩子也会担心我岁数大吃不消,但是能通过自己劳动,让家人生活更加幸福比什么都重要。”

  而说到工作内容,冯师傅笑笑说:“刚入职的时候,因为岁数大,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所以工作进度比较慢。现在后台操作系统越来越方便,我也越来越熟练了,一天调个100来辆自行车不是问题。”

陈勇在地下室寻找失联车

希望共享出行可以在唐山长远发展

  陈勇,今年41岁,2019年入职哈啰,主要负责路面故障车辆维修和寻找失联车。陈师傅主要负责学苑路这个片区,一般早上6:00就会出门,夏天会比这个时间还要早,主要是为了处理一些深夜用户骑行保障车辆,找到车子及时维修好,这样可以有效保障早高峰用户骑行需求。

  除去路面车辆维修的工作以外,寻找失联车也是陈师傅的重要工作内容。虽说共享单车已经在唐山运营好几年了,但是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仍然会存在,比如车子被私藏私占,解救这些单车就是他的重要工作内容。寻找失联车是共享单车运维工种中最难的一项内容,先不说需要耗费更多的体力去一层层的爬楼,把楼道中的车子推出来。

  陈师傅说,感谢共享出行行业在唐山的落地生根,因为有了共享单车让他有了一份更加自由、收入更加稳定的工作,所以在谈到共享出行行业发展的时候,他希望共享出行可以在唐山有更长远的发展,为更多的与他一样的人员提供更多灵活的就业机会。

杨鸿勋清点电池准备开始换电工作

共享出行让退伍军人再就业

  杨鸿勋,48岁,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回到老家唐山后便进入了本地钢厂工作,直到2016年因为身体原因从单位离开。就在他为接下来的生计担忧的时候,偶然间看到小区门口共享单车运维员,了解了基本的情况后便毛遂自荐主动进行了岗位应聘,成为了哈啰运维换电一员。

  “为了家人,辛苦一点也值得。”杨师傅说。“为保障用户随时有车骑,我们换电分为早晚班,有时候因为骑行量高,用电需求量大,我白班晚班都会上,最多的时候一天曾经换过600块电池。”

  杨师傅的努力工作换来了现在平稳安定的生活。杨师傅表示:“加入哈啰后让我了解了互联网这个新鲜事物,让我觉得没有被这个社会淘汰,我希望通过努力也可以让这个行业更好更健康的发展。”

关键词: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