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路南区人社局:抓重点 攻难点 出亮点 全力帮扶稳就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姚丰
2020-10-27 12:03:36
分享:

2020年唐山市路南区圆梦金秋招聘会。路南区人社局供图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冯喆 通讯员姚丰)今年以来,唐山市路南区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取得可喜成绩。1-9月份,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294人,完成年度任务9600人的86.4%,超阶段性目标1094人,超进度11.4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1%。

  依托“互联网+”,提高城镇新增就业。搭建线上用工对接平台,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春风”、“春雨”等线上招聘活动6次,发布企业招聘岗位2500余个;针对疫情期间全区医护人员紧缺的现状,征集境内临床、护理等岗位信息260余个,在华北理工大学官网及其毕业生联系群里发布;同时,为唐山宏冶机械集团专项招聘疫情防护人员。以上招聘活动,点击量超过2.5万余次,共达成就业意向1900余人次。

  坚持多措并举,多渠道宣传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召开路南区“青雁南归,共助桑梓”青年人才计划启动仪式,大力宣传《关于促进 2020 届唐山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具体政策措施》等文件,千方百计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升学渠道,引导广大路南优秀学子情系故乡、学成返乡、回报家乡。组织开展一系列路南区社会保险、就业创业等人社政策宣讲会、座谈会、研讨会15场次,累计发放《路南区人才智力需求信息》、《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和《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宣传册4600余份,活动中详细解读了政策并现场答疑,受到了广大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的称赞和欢迎。

  兼顾实际需求,全力帮扶困难群体就业。把解决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等六类群体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点。6月份在万达广场举办了路南区“民企招聘季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活动启动仪式,9月下旬,开展了“引才聚智、职等你来,路南区2020年圆梦金秋招聘大会”,这两场线下活动共有130余家区内民营企业现场参会,提供设计、销售、数控、医疗卫生等就业岗位1800余个。通过采取社会岗位推介、灵活就业保险补贴等方式提高困难群体就业率,开展了“2020年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共征集52家用人单位的252个用工岗位,吸引135名残疾人投递档案和求职。1-9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866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519人。

  培育创业平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不断加强创业平台建设,发挥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功能,提升创业孵化基地服务水平。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拉动就业的作用,为自主创业人员和小微企业的发展注入资金,有效扶持创业项目发展。截至目前,共发放贷款4766万元,(其中为254名个体经营者发放贷款3871万元,为4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贷款895万元),完成全年任务1600万元的298%,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大众的创业积极性。此外,还为自主创业的6名高校毕业生及2名困难人员发放补贴4万元;为1家中小微企业办理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36768元。

  主动上门服务,大力提升技能培训质量。组织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上门引导唐山排水公司和南湖医院等企业组织在岗和待岗返企的职工参加线上学习,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050人次参加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完成全年任务1990人的103%。同时,向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的单位拨付培训补贴72.18万元。

关键词: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