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市建成应急避难场所46处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赵立峰
2020-10-23 10:14:10
分享:

  唐山市强化四项措施,着力建机制、补短板、强能力、促提升,自然灾害防治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得到显著提高,目前已建成符合国家标准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46处。

  不断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用于支持防震救灾、防汛抗旱、气象服务、消防事业等各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强力推进防震减灾措施落地落实,紧紧围绕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建设,不断加大投入,稳步推进,防震减灾综合能力显著提升,防震减灾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将应急避难场所纳入城市建设整体规划,目前已建成符合国家标准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46处,建设面积共计约617.2万平方米,可安置89万人紧急避险;按照“梯度推进,稳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创建了7个全国防震减灾示范社区。大力开展“农村建筑工匠抗震技能培训”,累计培训7000人次。

  统筹推进防汛抗旱工作,建立联合办公运行机制,统筹推进防汛抗旱组织协调工作。组织对水库尤其是小型水库、山洪灾害防治区、河道堤防、河道内村庄、蓄滞洪区等重点部位进行全覆盖隐患大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关键部位绝对安全。修订完善《唐山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重新界定各成员单位职能。加强防汛物资储备管理,储存各类防汛物资二十多种,价值1380多万元,提前做好过期物资核销和更新补库工作。

  不断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督促8个森林防灭火重点县(市)区全部建立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刚性压实各级各部门防灭火责任,切实把森林防灭火措施落实到人头、山头、地头、坟头,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健全网格化管理,划定责任区、确定责任人,配齐防火设施设备。针对春冬季干燥、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的现状,成立工作专班和专项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形式,进行巡回督导检查,自机构改革以来,成功处置森林火险8起,全市森林防火形势总体稳定。(记者赵立峰)

关键词:应急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