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丰润看守所:践行使命 荣获公安部表彰“集体一等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0-10-19 10:29:04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冯喆)9个月的坚守,全所53人执行战时勤务模式;在与疫情博弈同时率先肩负起全市疫情期间集中隔离收押任务,收押隔离犯罪嫌疑人1320人;仅用72小时完成2500多平方米的监区改造,实现了监所疫情零输入、零感染、零事故,每一个数字都记录这丰润看守所民警们的坚守。

  2020年9月27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署《关于表彰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功集体和个人的命令》,为丰润区看守所荣记“集体一等功”。丰润区看守所被省厅评为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成绩突出集体;指导员朱建国被评为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成绩突出个人。

  荣誉的背后是丰看人的忠诚付出……

丰润看守所。丰润区公安局供图

  讲政治 顾大局:闻令而动率先开启监所战时勤务模式

  从1月27日开始,该所就果断召集全体民警、辅警停止休假返岗,未雨绸缪,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2月1日,按照上级要求,该所在全市监管系统率先启动战时勤务模式。将全所警力分成三个三分之一,坚持隔离20天、监区执勤20天、宾馆休整20天,实行全封闭管理。针对战时勤务模式面临的警力不足问题,该所班子成员率先递交请战书、率先签定“五个带头”公开承诺书,组织全体参战民警、辅警在党旗下宣誓,全力投入战时勤务模式之中。该所选派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指导员和分管监区工作的副所长带队,作为首批尖刀梯队,率先进入监区,执行封闭监管任务,顺利开启了监所战时勤务模式。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担当、破难关,全力备战

  3月11日,唐山市公安局果断决策,将疫情期间全市集中隔离收押任务交给丰润区看守所。该所领导班子以拒绝理由、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带领监所民警、辅警迅速投入集中收押准备工作之中。针对疫情期间严禁外来人员进入监区的实际,该所领导带队,组织警员老少齐上阵,自己动手拆除、购买材料、搭建设施,昼夜奋战,有的女同志手脚被冻伤、男同志被划伤,仍然奋战在施工现场。以建造“方舱医院”的速度,仅用了72小时,就完成2500多平方米的两个隔离过渡监区、7个隔离过渡监室,10个提讯、律师会见室改造和设施配套任务,为确保打赢全市集中隔离收押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所长李明存讲述看守所事迹数度哽咽。丰润区公安局供图

  践行初心 鞠躬尽瘁:用行动渲染党旗红 用奉献锻造队伍

  丰润区看守所秉承“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最红的战时党建,激发战时状态,把奉献和忠诚写在监管抗“疫”一线,锻造了抗“疫”监管先锋铁军。全所不打折扣、坚决落实三个三分之一全封闭的管理模式,所长、副所长带头战严寒、斗酷暑,守初心、担使命,至今已经200余天未休仍奋战在工作岗位。所长李明存的父母过早去世,婚姻大事等都是由哥嫂们操办。73岁的大哥和66岁的二哥在正月分别因中风住院,大哥至今瘫痪在床,二嫂因病又于七月去世……面对家庭的这些困难,他把牵挂和愧疚之情默默地埋在心里,在监所抗“疫”一线坚持着、坚守着。指导员朱建国正在执行封闭任务期间,岳母病危直至去逝,也未能回家尽孝。民警葛义才父亲突发脑梗住院,仍坚持在岗。51岁老民警谢军,因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有时导致大小便失禁,但他穿着纸尿裤坚守在监区一线。为克服警力不足困难,该所6名女同志也主动请战封闭在监所,担负起人员出入、体温检测、车辆物资消毒等工作。她们撇下老人和孩子,和男同志们一样全天住所,担负起后勤保障工作。

  有耕耘,就会有收获。2020年,该所被公安部评为一级看守所,被省监管总队评为“抗疫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指导员朱建国被评为全省抗疫先进个人,所长李明存被部、省监管部门领导爱称为“明星”所长。

  “疫情不退,战斗不止!”在荣誉面前,丰润区看守所全体民警、辅警,严格执行战时勤务模式,昼夜坚守工作岗位,全力护航着监所安全。

关键词:丰润,看守所,公安部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