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亮剑”执行 让老赖寸步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杜宇昕 黄岩 马超 何佳星
2020-10-16 15:1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金宗明 杜宇昕 通讯员 黄岩 马超 何佳星)10月14日至15日,在41位市县两级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现场见证下,唐山中院执行局5个分局所属各执行大队同时行动,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对相关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

  两天的强制执行行动,所属各单位共出动警车40余辆,参战干警160余人,涉案标的额超千万。兑现执行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和正义,唐山中院“百日执行攻坚战”首战告捷!

  为落实最高院“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营造强大执行声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求,唐山中院党组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代表委员特邀监督员见证执行活动。以此为主题,通过代表委员监督员集中视察执行工作、参与重大案件执行、列席重要会议等形式,让代表委员监督员亲历法院在打好“六稳”“六保”攻坚战上的决心、担当和努力,切身感受法院工作特别是执行工作的艰辛和不易。通过立体化展示执行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引导社会公众客观评价执行工作,促进善意执行、公开执行,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

  此次全市范围的大行动,执行部门选取了“六稳”“六保”方案确定的五类案件,其重点有三:小额涉民生案件开展现场搜查行动,群众上访、备受各界关注的强制拆迁、强制交付、清场案件,涉民营企业的案件执行和解。

执行干警在玉田县鸦鸿桥镇瑞达宾馆开展强制清场活动。记者 金宗明 摄

  唐山中院执行局实施处对一处涉案房屋采取强制腾房,执行法官现场释法,促使申请执行人与房屋使用人意见达成一致,协商限期自行腾退。在人大代表、特约监督员见证下,当日完成交付。通过明理释法,促成当事人意见达成一致,既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法院的执行公信力。

  乐亭执行大队干警20人、警车5辆,赴玉田县鸦鸿桥镇开展强制清场活动。此案源于乐亭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申请执行郭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涉案标的合计600余万元。在代表委员监督员见证下,经过一天时间,四层楼房清空完毕,房间封存物品已逐物清点,下一步将进行评估、拍卖。

依法采取强制清场活动。马超 摄

依法采取强制清场活动。马超 摄

干警逐物与租户进行清点。记者 金宗明 摄

清理完毕后,逐间进行封存,并在房屋显著位置张贴查封公告。记者 金宗明 摄

唐山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董秀军到执行现场参与执行行动,执行完毕后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执行干警合影。记者 金宗明 摄

  迁西执行大队和解案件一件,被执行人同意给付40万元本金,查封板材250平米,查封商铺一套;迁安执行大队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双方当事人现场交付抵债花生油;滦州执行大队执行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将被执行人拘传至大队,双方达成和解,执行到位54.26万;丰南执行大队善意执行、文明执行,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达成和解,执行到位案件款5万,并已发放当事人;遵化执行大队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在为被执行人李某准备好临时住房之后,将李某位于道化市西三里乡黄土坡村商住楼进行强制清空;玉田执行大队对一起涉国土违法占地强拆案件集中行动,在鸦鸿桥镇领导支持下,于10月14日对该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路北执行大队对富强楼一房屋进行强制迁出,执行干警们强制清空房屋内所有物品,将室内家具搬至仓库保管。

  今年以来,唐山中院执行局坚持以破解瓶颈、创新发展来强化执行质效,优化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模式,横向协作实现新突破。加大执行配套软件研发力度,首创执行“强制招租”模式,稳步推进执行辅助事务外包,全力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财清底”任务。

  截至9月30日,全市法院执行系统共受理执行案件27336件,执结20339件。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结率为98.86%,终本合格率100%,执行信访办结率为100%。

关键词:执行,法院,亮剑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