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遵化市融媒体中心:守正创新促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20-09-26 08:21:00
分享:

遵化市融媒体中心外景。遵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闫航)2019年11月8日,河北省遵化市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中心所属全媒体采访部、新媒体编辑部等科室全部进驻中央厨房办公,在资源、内容、形式、体制机制等方面全面整合,充分发挥各媒体聚合共振效应,不断提高融媒体信息生产、传播、服务能力。

  抓整合,探索媒体改革发展路径

  县级融媒体中心就是要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为此,遵化市融媒体中心成立全媒体采访部,将广播、电视、手机电视台、报纸等各类媒体人力资源有效整合,完成了新闻采访流程再造,由过去各个媒体记者分别单兵作战,转变为一人实现文稿、视频、抖音、微博、微信等全媒体新闻作品的采访和生产,形成“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高效新闻生产线。为实现平台整合,开通了技术领先、功能完善、使用便捷的“智慧遵化”手机客户端,将27个乡镇(街道)及市直各单位接入平台,统一发声、统一管理,初步形成了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全渠道发声的局面。

  目前,该中心拥有报纸、广播、电视、户外LED大屏幕、农村应急广播、冀云遵化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企鹅号、百度百家号、人民号等多个端口,形成了分众传播、分类覆盖的格局,实现了传播效果最大化,最广泛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遵化市融媒体中心开发的“智慧遵化”App。遵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抓成效,提高媒体传播影响力

  牢记“党媒姓党、听党指挥”,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从大局、服务大局。遵化市融媒体中心启动后,坚持移动优先,新闻生产流程发生根本性变化,平均每天新闻出产量由之前的12条提升为86条,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所有媒体平台全天候“在线”,及时发布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指令,传播抗疫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强大的舆论宣传氛围。此外,今年以来,在唐山市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279篇,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宣传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对外宣传工作多面开花。

遵化市融媒体中心办公区。遵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发挥融媒体中心服务民生的作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积极对接遵化市行政审批局的“遵化市政务服务网”,提供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审批、特困人员审批等多项在线政务服务,体现融媒体便民利民的作用。承办“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策划并导演了遵化市春节联欢晚会等各类群众性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抓管理,激发融媒体中心内在动能

  媒体融合,关键在人。遵化市以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学习提升年活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先后选派人员到北京、杭州、成都等地参加融媒体中心实践培训学习,邀请尤溪电视台专题制作团队、河北传媒学院等业内专家授课,帮助新闻工作者转变思想、开拓视野。

  举办“融媒争锋”业务技能大赛15场次,制定出台了《人才引进措施方案》《职称评聘措施》《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确保融媒体中心人员力量,完善职称评聘措施和办法,保障了同岗同酬同待遇。

遵化市融媒体中心可视化数据监控大屏遵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抓产业,带动融媒体中心健康发展

  产业兴台是广电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遵化市融媒体中心进一步加快构建“广电+”产业经营新格局,集中力量做强优质项目,做强小记者团培训项目,大力发展手机电视台直播业务,对全市梨花节、栗花节、贡杏采摘节、公益展演等活动进行多平台直播。

遵化市融媒体中心新闻演播厅。遵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针对网络主播带货的兴起,遵化市融媒体中心在抖音、快手平台也注册了遵化融媒的小店,通过主播带货线上销售的形式,向全国网友推荐遵化特色农产品。目前,中心网络直播带货已常态化,正在热卖遵化美味罐头、栗仁等农产品,强化自我造血功能,增加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融媒体,遵化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