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寒露•诗节丨静看秋意浓 愿君多珍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丹
2020-10-08 09:32:22
分享: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寒露过后,草木凋荣,更是增添了几分萧条。今天,让我们一起感受飒爽的秋风,在诗词中体会寒露时节的美!

  赏析:寒露时节,露水变凉,天气也开始寒了。花衰荷破,凉风习习,入眼处都是一片衰败的景象,只觉梦醒秋凉。

  赏析:要说秋天最美的时刻,那一定是秋黄、叶落。寒露过后,天气已进入深秋,落叶纷飞,美景怡人。

  赏析:寒露丛中,残荷亭亭,这样的景致别有一番风味!

  赏析:凉风至,寒露生,转眼,秋又凉了一度。寒露过后,就是人间秋色,大雁高飞、层林浸染,美不胜收。

  赏析:梧桐是雨天黄昏的哀惋凄迷,是秋天的萧瑟清冷,是月色寒风里的惆怅。但此时此刻凄美的不只是一层秋雨一层凉,更是诗人因与朋友聚散无常的哀怨与悲凉。

  赏析:“朝饮花露,夜卧松下”字字都在表达着诗人举世皆浊,唯我独清的孤高自足于风霜之际的人生境界。

  赏析:古木苍台,蒹葭风动,杨柳暮烟的秋日萧瑟是诗人年华已逝的写照。露湿野花,露重压枝,更是诗人年老方得志,却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愁苦郁闷的象征。

  赏析:草黄叶落,冷露苍茫,秋天本就是充满着衰败与凋零之感。而今诗人却要在此情此景之下送别友人,天涯路远,浓浓的不舍也只能化在烈酒中,道一声珍重,来日再相逢。

  深秋至,

  凉风习。

  寒深露重,

  愿君珍重。

关键词:寒露,气节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