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市水利局确保70万亩稻田供水需求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金鹏 邱鹏展 田士磊
2020-10-05 10:20:44
分享:

  时下的曹妃甸区,一片片金黄的稻田地里,低垂的稻穗沉甸甸的,预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鲜为人知的是,2020年是我市灌区供水工作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一年,为了全灌区70万亩稻田供水需求,市水利局千方百计跑水调水,为即将到来的水稻丰收成功保驾护航。

  今年天气异常干旱,水草泛滥严重阻水,造成下游供水极度困难。特别是我市南部沿海地区持续干旱少雨,水稻种植生长期内创历史记录的76天无有效降雨,田地干涸、秧苗枯萎,灌区面临绝产绝收的绝境。针对严重旱情,市水利局积极协调水源、协调上下游保重点。截至7月底,自潘大水库和桃林口水库调入稻田用水4.96亿m3,较去年全年供水量(4.4亿m3)多5600万m3。

  一方面,在水库供水能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市水利局在电话沟通、发文请示的同时,局领导分别于7月16日、7月22日、7月27日先后3次带队到水库求助,与水库管理单位进行了多层次、多方式沟通,得到了水库管理单位的理解和支持,从而确保了灌区稻田的持续供水,7月共从水库调引抗旱应急水9640万m3。

  另一方面,市水利局领导带队去曹妃甸稻区,与有关部门进行会商研判,指导稻田调水工作。特别是针对曹妃甸区十农场用水困难情况,市水利局滦下灌区事务中心积极与该区有关部门协调,共商解决问题的方法。先后三次联合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各农场用水调度会,同时积极协调乐亭、滦南两县稻区克服困难,压减稻田用水对曹妃甸区予以支援。另外,通过借用迁安滦河4号橡胶坝水量和通过沙河调水等方式,以加大对十农场稻区供水量,使十农场稻区用水困难情况得以解决。

  此外,渠道内水草出现暴发式生长,比去年提前了两个半月,严重阻水,设计供水能力74.2m3/s的渠道,高水位过水能力仅有25m3/s。为了保证供水,市水利局滦下灌区事务中心及时采取非常规措施:一是采取高水位模式向下游输水,做好防汛应急预案,全体职工全部上岗,保证输水安全。二是广泛向社会征求治理水草方案,先后召开曹妃甸区各农场领导现场会探讨清除水草方法,邀请沧州清泓检测技术服务中心专家、天津大学教授到现场研究治理方法,也邀请有除草经验的挖沙船、拖船及工程人员到现场探讨除草方法。三是在市局支持下,中交四航局提前入场,利用割草船清草,利用水位低的时段,用4台浮桶式挖掘机对重点段进行了清理,极大地缓解了下游供水难题。(记者金鹏 通讯员邱鹏展、田士磊)

关键词: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