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梦沁红楼等您来!2020年金秋菊展在唐山凤凰山公园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2020-10-01 12:10:49
分享:

  “露凝霜重渐倾欹,宴赏才过小雪时。蒂有余香金淡泊,枝无全叶翠难披。”10月1日,唐山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菊花盛会。本次菊展于10月1日在唐山凤凰山公园开始展出,为期一月。园区内布置标本菊、多本菊、悬崖菊、盆景菊、地被菊等300多个品种、3万余株菊花,还结合押花、插花作品,充分展示菊花文化,在园区内营造热烈繁华的金秋菊花绽放的氛围。

  往年菊展以赏菊为主,今年创新采用以景叙事的方式,以“梦沁红楼”为主题,带大家梦回金陵,以菊重温那段心目中的经典。在红楼梦第三十七回、三十八回《蘅芜苑夜拟菊花题、林潇湘魁夺菊花诗》场景与情节为蓝本设计。曹雪芹先生曾用诗化的白海棠隐喻红楼中姑娘们的美丽外貌,用菊花隐喻着姑娘们的品格。菊花诗依附小说而存在,曹公寄情寓兴、借菊拟人,把人物的性格、命运等不露痕迹融化在诗中,具有深厚的象征意味。《红楼梦》第三十七回,蘅芜苑夜拟菊花题目,最后拟定菊花诗十二题,咏物兼赋事;题目编排为序,凭作诗者挑选;限用七律,不限韵脚;第三十八回,湘云取诗题上墙,各人依题自思。李纨公评黛玉为魁。

  这个情节发生在大观园-藕香榭内,藕香榭原文中这样描述“藕香榭盖在池中,四面有窗,左右有曲廊可通,亦是跨水接岸,后面又有曲折竹桥暗接……一时进入榭中,栏杆外另放着两张竹案,一个上面设着杯箸酒具,一个上头设着茶筅茶盂各色茶具。”而本次菊展的凤凰山四合院,两者都是中式古典建筑,通过菊花、亭、台、廊、山水、假石、屏风、博古架还原红楼人物在金秋时节赏菊、食蟹、斗菊诗的场景及情节。

  本次菊展四个展区各具特色,大立菊、小立菊、悬崖菊、盆景菊、什景菊、龙菊、造型菊、案头菊等各式各样的品种展示其中。院外,由台阶而上,是入口景观展示区,木质廊道和景观阁,组成了亭台楼阁的中式古典风格,与原著中藕香榭描述相得益彰,一曲《枉凝眉》让您恍然进入了红楼梦中。

  由大门而入一进院,以展示艺菊为主,配合假山石、屏风等硬质景观元素,低调内敛。

  进二院,是整个四合院的中心,也是本次游览参观的中心,称它为庭院景观展示区,庭院中心设置名为藕香榭的亭子,亭内设置木桌木凳,桌上摆放茶具、插花,宝钗、迎春亭内嬉戏。亭子右侧是院内原有影壁,上设置菊花诗十二题,象征原著中选题的场所。亭与影壁之间设置汀步及夸水竹桥,竹桥夸水而立,用汀步连接亭与桥,还原了黛玉亭亭玉立,站在桥头,选题作诗的景象。

  院内三座厢房,是文化及宣传展示区。北厢房展示菊花文化与科普为主,可科普菊花栽培育种知识、唐山菊花发展历程、菊花文化;东厢房为标本菊品种展示,包含十大名菊、唐山自育品种、往届展赛获奖品种、新品种等;西厢房是本次展览的创新和重点——菊花艺术展示区,主要进行瓶、缸、碗、篮等传统插花作品、大中型现代插花作品、干燥花艺、压花画创作等包含花艺展示及艺术品展示。

  看完这些,你还不心动么?赶快带小伙伴一起来看菊展吧!

  展览时间:2020年10月1日——10月30日 8:30-17:00

  展览地点:凤凰山公园历史文化中心(四合院内)

  展览门票:5元/张

关键词:秋菊,凤凰山公园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