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迁西举办农民丰收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杨柳青 常俊乔
2020-09-24 09:34:3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杨柳青 常俊乔

  9月22日,由迁西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扶贫开发办公室、迁西农业产业协会承办的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中国板栗馆广场启动,栗乡人民欢聚一堂,喜庆丰收,全面展现该县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提高广大农民朋友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劲力量。

  唐山迁西举办农民丰收节。常俊乔 摄

  22号下午,活动现场,举行了迁西特色农产品成果展和具有栗乡传统民俗表演,四十多家农业开发公司、农村专业合作社,展示了自己生产的农产品;船庄中幡、忍字口背杆、赵燕洲秧歌,丰收的农民们盛装出场,轮番上阵,擂响锣鼓,吹响唢呐,舞动腰身,用自己喜闻乐见的方式,欢庆丰收节;多家媒体和网红在现场以直播的形式,对栗乡的环境、资源及农业产业发展状况进行了宣传,对特色农产品进行了推介,对丰收节盛况进行了现场直播。

  晚七点半,丰收节开幕式开始,迁西县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县长王锦山为丰收节活动致辞,代表县四大班子领导向全县农民朋友和农业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支持和帮助迁西农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农民代表、产业协会会员郭润之登台发言,表示:将充分发挥新农人主力军作用,把积极向上、不断拼搏的精神融入到生产生活实践中,为促进迁西农业农村全面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做出积极贡献。开幕式结束后,农民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近年来,迁西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力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转型、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实现了较快发展。农业特色全面凸显,建成了北部片麻岩区域以板栗为主、南部石灰岩区域以核桃、水杂果为主的特色农业体系,形成了区域独有的比较优势。产业化水平稳步提高,依托“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培育省级龙头企业6家、市级龙头企业15家,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家、省级18家,农业产业化率达到70.7%。品牌影响持续扩大,作为远近闻名的中国板栗之乡、中国栗蘑之乡,该县又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正在全力建设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国家板栗公园;依托特色农产品,创建“两品一标”16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枚,“迁西板栗”商标品牌价值达到26.4亿元。融合发展方兴未艾,建设各类休闲农业园125家、乡村旅游特色村10个,发展农家乐856户,年接待游客180万人次,实现产值6.8亿元,被评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顺利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验收。

关键词:迁西,丰收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