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市人民公园一期工程全面启动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张文涛 马旸
2020-09-22 20:23:07
分享:

  长城网9月22日讯(记者 邢丁 通讯员 张文涛 马旸)9月22日,唐山市人民公园一期工程破土动工,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唐山市中心城区西北部,地块呈西北到东南排布,西近青龙河,北邻橡树湾小区,东至友谊北路,南至长虹西道,被光明北路、裕华西道、朝阳西道分割为四个地块。项目总投资概算2.43亿元,总占地面积约40.36公顷(约605亩)。其中,一期工程投资1.23亿元,建设裕华西道以南3个地块,面积约33.09公顷;二期建设裕华西道以北1个地块,面积约7.27公顷。

  据了解,人民公园设计主题为“编织城市文化、触媒幸福生活”,在公园总体布局方面,按照周边用地性质、使用人群及场地特征,公园由北至南依次规划为康体休闲区、活力体验区、文化纪念区,总长830米的飘桥把每个地块紧密连接,通过塑胶慢跑道伴随主路,在打造无障碍通行系统的同时,形成总长近4公里的环形慢跑系统。在园林景观建设方面,为满足景观需求,并考虑生物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选用了银杏、美国红粉、雪松、云杉等特色树种。为保留机场记忆,利用原唐山机场跑道旁遗存杨树打造线性纪念空间,以地雕、景墙、文字、静水池等形式表达文化理念和抗震元素。在配套设施建设方面,规划建设游客中心、文创中心、管理中心以及公共卫生间等其他辅助配套建筑。每个场地内均设有停车场,总计220个停车位,其中44个充电停车位。此外,公园内还设计有应急棚宿区、应急水电等避险设施,避险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可满足1万人避险使用。

  人民公园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均衡城市绿地布局,填补唐山城市西北片区城市公园空白,平衡公园绿地偏重东南的发展格局,人民公园青龙湖组团将与南湖组团、凤凰山大城山组团构成为城市绿地空间铁三角;将进一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人民公园将有效填补西北片区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盲区,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圈的基本需求,解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区域发展不均衡的矛盾;将进一步构建城市文化载体,人民公园将通过各种文化表达来展示城市精神风貌,在优美的环境中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诗意栖居的美学价值、以文化人的人文价值、简约健康的生活价值进行充分展现,正向激励市民荣誉感和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

  唐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冀桂梅介绍,唐山市人民公园是2020年唐山“一港双城”建设的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我们将按照“五个一”的工作机制,坚决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开工即冲刺,大干一百天,全力以赴组织施工建设,确保人民公园如期建成开放,将人民公园打造成为城市中四季变换的风景廊道和城市中心区重要的“绿肺”,为广大市民再造一个高品质的休闲健身空间,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唐山发展成果。

关键词:人民公园,建设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