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秋分昼夜均 至此暑寒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王清贤
2020-09-22 09:43:06
分享:

  凉风习习

  碧空澄澈

  丹桂飘香

  蟹肥菊黄

  是秋分的标志性景色

  秋分,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秋分三候

  一候雷始收声:古人认为雷是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 二候蛰虫坯户:“坯”是细土的意思,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藏入穴中,并用细土封洞口抵御寒气。三候水始涸:此时降水减少,由于天气干燥,一些沼泽水洼便处于干涸中。

  每年9月23日前后,是秋分,今年的9月22日为秋分节气。到了昼夜平分之时。秋分养生要注意什么?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介绍:

  秋分时节如何养生

  饮食宜清热祛湿健脾

  日常生活中,除食用冬瓜、节瓜、丝瓜、苦瓜、小白菜、绿豆芽之类的消热食物外,还要吃些薏米、芡实、赤小豆,常喝淡粥、清茶、菜汤、豆浆、果汁等。经过炎夏和秋暑的消耗,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下降,肠道抗病能力也减弱,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腹泻,容易上火的食物尽量少吃,无论肉类或瓜蔬、水果都要注意新鲜。

  起居宜早睡早起适当“秋冻”

  大自然的阳气逐渐收敛,起居也宜顺应自然界的这种变化,尽量早睡早起,起床后适当活动,有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秋天早晨天高气爽,空气清新,是一天中空气最为湿润的好时候,早睡早起,以利收敛神气,使肺不受秋燥的损害,从而保持充沛的活力。天气变凉,人的毛孔要闭合起来防着凉,如果过早就把厚衣服穿上,毛孔就会因为受热而张开,突然降温带来的寒气就容易透过毛孔伤人,所以,坊间流传“春捂秋冻”之说,讲究“秋冻”。但是,健康人群可以这样,适宜的凉爽刺激,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但老弱者和身体虚寒的人群,起床后应适当添件薄衣,护好腹部、脚部和肩膀等关键部位,切记不要盲目“秋冻”,以免旧病复发。

  运动宜量力而行,动静结合

  秋分是一年中锻炼身体的好季节,此时选择运动项目应因人

  而异,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老年人可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自我按摩等;中青年人可跑步、打球、跳舞、爬山等。在进行以上运动锻炼的同时,还可配合一些“静功”,如呼气、闭目养神,做到动静和谐。

  情志养生收悲绪

  俗话说:“伤春悲秋。”秋天万物凋零,是一个很容易让人产生萧索之意的季节。一部分人容易产生忧郁伤感情绪,导致体内分泌紊乱,产生疾病。因此,要注意调节情志,注意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心情舒畅,以适应秋天平容之气。(史爱华 王清贤)

关键词:秋分,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