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迁安:项目管理新模式跑出项目建设新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海民 王一帆
2020-09-22 09:43:14
分享:

  今年以来,迁安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创新“项目部”全新管理模式,采取“专班化”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校园建设、河道治理、交通枢纽站以及健康管理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速建设,开创了民生项目建设新局面。

  顶格推进,民生效益凸显。2020年初,迁安市就着眼于推进改善民生和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谋划实施了7个涉及教育、交通、乡村振兴、生态治理等领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22.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1.1亿元。建设中,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建设进度的影响,迁安市委、市政府继续唱响“项目为王”主旋律,以领导包联制度为契机,采取项目部管理模式。即每个项目成立了以一名市领导为组长、责任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按照全手续办理、全流程推进、全方位服务的原则,全权负责项目推进工作,确保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各成员单位安排专人全程参与项目工作,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遇到的手续、融资、用地、建设等方面问题。目前,各个项目工作专班都制订了项目计划,明确了重要节点时间表、施工图,实行“挂图对表”作战。

  有序开展,项目提质增速。一是坚持“协调、对接、沟通、高效”的工作原则,各工作专班深入项目现场,对项目基本情况、建设过程存在问题进行了调研和梳理,明确了手续办理、施工准备等重点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力推进项目加快建设。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了定期或不定期工作专班会、专题协调会、现场办公会、办公室工作例会等协调机制,研究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三是实行专员“一对一”服务,建立密切沟通对接机制,建立周例会、月例会制度,通过建立简报、月报、季报、阶段性汇报等制度,定期汇报项目进展,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四是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组织各部门业务骨干、行业专家系统梳理项目的关键环节,形成施工进度图,实施挂图作战,制定项目推进计划图和工作表,将各项工作重点任务逐一分解到有关部门,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完成的时间节点,按“一图一表”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全程督查,倒逼责任落实。为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迁安市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督查作为当前全市督查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专项督查亮出利剑。启动了唐山市首次纪委监委专项督查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对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施预防保障监督,紧盯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以及“乱作为”行为,对影响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堵点”、“断点”进行效能监督,对职务犯罪进行预防监督。二是全面推进日常督查。迁安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定期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手续办理情况、建设过程制约因素进行督查,根据项目情况分类推进,督导新开工项目加快手续办理进度,加强对续建项目的开复工指导,督导前期项目尽快落地开工。通过查看档案资料、现场实地踏查的方式了解项目建设进展,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存在难题,对发现的问题形成督查专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结合项目实际情况提出解决方案和下步建议,切实做到因类制宜、标本兼治。三是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根据各专班工作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督查,随时跟踪督查专班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重大事项,同时对专班会议确定的事项建立问题台账,列明任务清单,逐一解决销号,确保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权力行使安全、资金运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以更有力有效监督服务大局,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随着“项目部”管理模式的深入推进和项目工作专班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迁安市形成了市政府、工作专班、驻场人员、施工单位的“四级协调运行机制”,拧成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速推进的强大合力。目前,年初谋划实施的7个涉及教育、交通、乡村振兴、生态治理等领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已协调解决了一系列制约项目加速发展的瓶颈和难题,手续办理、主体结构施工、基础开槽等均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火热建设中。(吴海民  王一帆)

关键词:迁安,发展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