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秋食百合有讲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孙惠敏
2020-09-22 09:42:14
分享:

  百合又名菜百合,是常用的药食同源的植物。百合是一种非常理想的解秋燥滋润肺阴的佳品,它质地肥厚,醇甜清香,甘美爽口,具有清心安神以及养阴润燥的功效,能够改善某些秋燥症状,对肺部以及喉咙有保护作用。

  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孙惠敏主任中医师介绍:百合性味甘、微苦、微寒,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虽然秋天气温转凉,但是夏天身体产生的热毒依然存在,并且秋天更加干燥,干燥的气候容易造成身体中毒素增多,肺部受到病毒伤害造成感染的机率变大,所以在秋天适当地多吃些百合,可以减少肺部疾病的发生。

  秋食百合会带来以下好处

  润肺止咳 百合属于味甘、微苦、性寒的药材,含有较多的黏液质,具有较高的润燥清肺的作用。食用百合能够改善肺部功能,对于肺部不适有较好的缓解作用。中医用之治疗肺燥或肺热咳嗽等症常能奏效。因此百合比较适宜秋季食用。

  宁心安神 中医认为百合入心经,能达到宁心安神以及清心除烦的功效,缓解心情抑郁以及失眠多梦等症状。

  美容养颜 秋天干燥,身体中的水分容易缺失。百合含有

  维生素等物质,能提高皮肤细胞新陈代谢速度,起到美容养颜的效果。适当的食用百合,对于滋养皮肤,有一定的功效。

  提高免疫力 夏秋季节交替变化的时候,身体的免疫力容易下降,秋天食用百合能够提高免疫力。百合中的蛋白质、氨基酸、多糖这些物质,能够提高基础代谢率,改善脏器功能,增强体质。

  百合虽好,但食用有讲究

  对百合过敏的人不宜吃百合 如果是对百合过敏的话,食用百合就可能造成皮肤红肿、经常性腹泻、消化不良、头痛等过敏症状了,所以此类人群要避免食用百合。

  风寒咳嗽、虚寒出血、脾胃不佳者要忌食百合 百合药性偏于寒凉,有一定的滑肠通便作用。对于素来脾胃虚弱、肠胃虚寒、经常腹泻的人,就不宜用百合,以免引起或加重腹泻。并且,百合虽然能用于咳嗽人群,但主要用于阴虚之慢性咳嗽,而不适宜用于一般的风寒咳嗽。

  不宜直接用手碰触新鲜百合 要注意食用的安全性,新鲜百合具有一定毒性,直接接触生的球茎可能会引起皮肤瘙痒,吞噬生的球茎可能会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

  秋季如何健康吃百合

  百合莲子粥。把25克干百合碾成细末,25克莲子放在水里面泡软,然后和15克枸杞子、150克淘洗干净的大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最后加入冰糖调拌均匀即可。此食疗方法能达到清心安神以及滋阴润燥的功效,可帮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百合银耳汤。把20克银耳清洗干净剔除根部提前放在冷水里面泡软撕成小块,10克新鲜的百合清洗干净,红枣提前放在热水里面泡10分钟捞出来沥干水分,锅里面加入水和银耳,大火烧开之后再放入百合红枣和枸杞子炖煮15分钟,最后加入冰糖调拌均匀,此食疗方法具有补肾润肠及美容嫩肤的功效,同时也能缓解慢性咽炎所引起的疼痛和干燥感。(史爱华 孙惠敏)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