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燕山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锡臣
2020-09-18 16:28:34
分享:

《燕山雨》

赵锡臣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唐代大诗人杜甫的《春夜喜雨》诗中的前几句,把春雨描绘的淋漓尽致,恰到好处,使人如身临其境,从诗的字里行间中感受到了丝丝春雨沁人心肺,清新透爽。

  春雨贵如油。阳春三月,当春姑娘迈着轻盈的脚步向人们走来时,沃野复苏,小草吐绿,冬眠的虫儿也从梦中醒来,发出了悦耳的鸣叫。春日的暖阳下,横亘在冀东平原北部的燕山山脉,在绵绵的春雨中也披上了一身绿妆,点缀着山川,大地一片生机。

  燕山一年四季都美的诱人。燕山的春雨清新中透着柔情,那绵绵的雨丝丝飘洒在人们的脸颊上,犹如清纯少女温柔纤细的小手轻轻抚摸,给人一种暖暖的情思。连绵起伏的山峦上桃花、杏花、梨花、栗花、李花·在细雨中纷纷露出了美丽诱人的容颜,点缀的山峦万紫千红,又与那山坡上的野菊花、迎春花……争奇斗艳,真的是处处山峰叠翠,座座峰峦争奇。山林间的小径上,卸去了冬日沉重行装的游人,漫步于青山绿水间,徜徉在花的海洋里,心旷神怡,身心得到了圣洁的洗礼。

  燕山夏天的雨来势猛烈,老天刚刚还是晴天薄日,像顽皮的孩子一样,忽然变了脸,刹那间电闪雷鸣,乌云压顶,一阵山风掠过,顷刻间大雨如注,好似瓢泼般砸了下来。于是,山间的小溪变成了小河,那雨水沿着沟沟岔岔顺流而下,没有了林间小鸟的歌唱,山间小溪的蛙鸣,耳畔传来的是无情的风雨声。忽而风停雨住,电闪雷鸣戛然而止,雨过天晴,山林中又听到了鸟儿们清脆悦耳的歌唱,小溪中也响起了阵阵蛙鸣。

  一九六八年夏季,我作为唐山市红代会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的一员,赴燕山脚下的遵化县马兰峪演出,我和我的队友们曾经历了一场夏日暴雨的考验,倾盆大雨从天而降,镇子里的街道成了汹涌的河流,河水卷着碎石、茅草横冲直撞,似入无人之境……我们全体队员被困在马兰峪一座小山上,孤立无援。正当队员们惊恐焦急之际,驻马兰峪的河北省地质勘探队的工人师傅们冲过湍急的洪水,不怕被暴怒的大水卷走的风险,勇敢的冲上山顶,把我们全体队员从危险中解救出来,那惊心动魄的一幕,至今难以忘怀。

  燕山的秋天,姹紫嫣红,满山的花果飘香,红的苹果、黄的梨、青色带刺的毛栗(京东板栗)、紫色的野葡萄……枫叶红了,白杨树黄了,在苍松翠柏的映衬下,呈现给人们一派秋色。

  收获的季节到了,春种秋收,秋天收获喜悦,收获了幸福更收获了未来,它给人憧憬,给人希望。

  第一场秋雨,来得不如夏季雨势猛烈,菲菲秋雨,略带凉意,但人们的心里是火热的、温暖的,因为辛勤劳作了一年,终于获得了好收成,也是大山给人们的回报。所谓“天道酬勤”,道理也在于此。

  深秋的燕山雨,寒意袭人,人们纷纷穿上了御寒的秋装。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天过去,真正寒冷的冰雪世界即将降临,那时的燕山,将是一派银装素裹的世界。

  我们借用毛主席“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的诗句,寒冷的冬季走了,阳光明媚的春天又将来到人间。

关键词:燕山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