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曹妃甸区唐海镇“美丽中国”样板村建设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爱强 张鹏程 王胜
2020-09-18 09:57: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张爱强 张鹏程 王胜

  王凤坨生产队位于唐海城区西部,共有居民432户,人口1476人,村域面积5969亩,年均可支配收入可达28000元。近年来。镇党委、村党支部严格按照省、市、区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多举措抓好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建设。以“把王凤坨生产队打造成景区、把公路沿线打造成美丽长廊”思路,坚持高标准规划,加强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王凤坨生产队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建设。

  样板村整体情况

  通过上级政府支撑,区委区政府重点培育,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王凤坨生产队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建设总投资3768484.43元,完善村庄发展规划、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园区经济、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提高乡村治理,铺设面包砖9957.61㎡,路缘石3372m,新建路灯252盏,新建厕所2座,种植绿化5517棵,色带980㎡,设水泥管道851米,新建长墙135米,新建广场955.46㎡,翻建小广场1162.73㎡,文化墙粉刷120㎡。 

  农业产业蓬勃发展

  一是发展农业生态养殖。水稻种植采用韩直播先进技术,探索稻蟹混养新技能,建立育秧大棚,坚持特色品种,远近闻名,畅销各地。二是发展水产养殖。依托鑫海湖、双龙湖两大湖作为绿色水产养殖,品种繁多,已鲢鱼、鲫鱼等为主导产品,并通过养殖带动休闲产业发展,成为休闲度假的必须之地。三是发展生态养殖。划拨790亩种植、加工莲藕,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畅销北京、沈阳等全国各地;建有生态养猪场,引进生态养殖技术,提高猪肉品质,改善农村环境。四是发展林业。注重林业、绿化栽植养护,划地880亩作为林业栽植场地,品种齐全,培养苗木基地建设,种植国槐、杨树、龙爪槐等绿化植物,栽植桃树、梨树等果树,开放采摘绿色水果,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通过生态园区建设,带动对唐山区域及至全省农业结构起到优化调整作用,迅速提高唐山市郊区农业科技和农民的文化素质,接受技术培训,较快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和科技应用水平。园区社会效益方面,每年可提供500就业岗位,每年可增加农民人居收入约20000元,缓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压力,为唐山市居民提供无公害、绿色优质保健农副产品,丰富城镇居民的餐桌,提高人们生活质量。 

  乡风文明发展

  一是聚力抓机制。组织全村党员带头签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承诺书》,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逐步转变群众的封建传统观念,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实现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二是聚力抓规划。将乡风文明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与农村产业发展、生态文明、乡村治理工作一同安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牢牢把握唐海镇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将乡风文明与绿色发展、乡村治理、乡村文化兴盛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工作开展。三是聚力强宣传。以党群服务中心、公园、粉刷、绘画文化墙、建立农家书屋、美丽庭院等方式为载体,以优秀传统文化、和谐文明、诚信名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好人好事、移风易俗等图文形式为素材,从优秀传统文化、乡村精神文化活动等多方面描绘乡村的美好未来,同时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提倡厚养薄葬,实现精神文明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结合。

关键词:曹妃甸,建设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