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遵化壮大“绿色储蓄”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双利 张旭 杜宇昕 2020-04-09 14:48: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王双利 张旭 记者 杜宇昕)运苗、栽树、填土、浇水……近日,遵化市春季集中植树造林一线,一幅幅忙碌的火热场景分外动人,来自该市80家市直单位的近两千名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志愿者奋力地绿化着“责任田”。当天,该市栽植板栗、杨树、柳树、国槐等各类树种10万多株,绿化面积1000余亩。

  “今年全市营造林任务76800亩,其中人工造林32400亩,封山育林30000亩,森林抚育14400亩,主要利用春季、雨季、秋冬季三个造林绿化有利时节来完成。目前,春季造林绿化已完成32006亩,完成比例达116.81%。”遵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造林科科长孙志联介绍说。

  今年是遵化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起始之年,该市将国土绿化与创森工作“并联推进”,列出经济林和生态林建设、荒山绿化、林下增绿、矿山生态修复、企业及周边绿化、森林村庄绿化建设、城区绿色空间拓展、通道绿化提升等8项重点绿化工程清单,实施“年初建账、分期查账、年底交账”模式,壮大“绿色储蓄”。

  城区绿色空间拓展是该市创森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该市以公园、街路、小区、庭院、机关单位、学校、医院等地为重点,采取见缝植绿,拆违建绿,破硬增绿方法,继续开展年植万棵树活动,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区绿色含量。“这阵子公园、路边、小区等地都冒出了不少‘小景观’,我常去锻炼的森林公园新栽植的海棠都开了花,煞是好看!”该市市民张万泉高兴地说。

  在注重生态景观建设的同时,遵化市还把造林绿化与培植产业、促农增收相结合,积极引导农户种植苹果、板栗、核桃、大樱桃、李子、山楂等经济树种,全力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在该市东陵满族乡新城一村,村民周秋生一直查看着板栗树苗的长势。看着50余亩板栗树苗全部成活,他乐滋滋地算了一笔账,三年后开始产出经济收益并持续递增,五年后每亩平均能收入3000元,全部加起来就是十五六万。据悉,目前该市已培育形成36万亩京东板栗、10万多亩优质核桃、22万亩特色鲜果的经济林产业带,一片片森林正成为老百姓的“绿色银行”。

  此外,该市除76800亩的营造林任务外,还重点对承唐高速、京秦高速二通道、京秦高速清东陵支线沿线的8280亩绿化林进行巩固提升,去除病、损、残等与整体绿化效果不和谐植株,对空白地带实施补植补栽,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景观廊道。

关键词:遵化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