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森风采

唐山市实施十大造林绿化工程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徐喆 宋景源 马树华 2020-03-12 14:36:00
分享:

  今年是国土绿化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市深化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局之年,我市按照国家和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的要求,依据《唐山市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谋划实施深化森林城市创建工程、唐山园博园建设工程、通道绿化改造提升工程等造林绿化十大工程,计划全年完成营造林50.4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6.4万亩、封山育林12万亩,营林抚育12万亩,进一步构建结构稳定、景观丰富、功能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为建设生态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支撑。

  深化森林城市创建工程。一手抓唐山国家森林城市提升,一手抓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县级)创建,将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与省园博会筹办、园林城市建设、长城国家公园建设、矿山修复、三北防护林和沿海防护林建设等工作结合,形成城乡统筹、上下联动、全域覆盖的森林城市创建态势。2020年各县(市)区全面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迁西县、迁安市、遵化市同时启动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

  唐山园博园建设工程。以承办2021年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为契机,依托唐山花海生态修复项目,按照园博园规划和造林绿化质量规范要求,进行植树造林,在园博园221.6公顷区域内,营造错落有致的多样化生境空间。

  通道绿化改造提升工程。推进高铁、高速、国省干道等生态廊道建设,统一界内界外标准,加大造林绿化力度,补植补造彩叶树种,打造规模宏大壮观、丰富多彩的森林生态廊道。

  村庄绿化和森林村镇建设工程。今年对1000个村庄进行绿化提升,重点开展环村林、游园绿地、街道绿化、庭院绿化和路渠堤塘绿化,规划村庄绿化面积3.5万亩。年内建设市级森林小镇10个、市级森林村庄200个,积极争创省级森林乡村50个以上、国家级森林乡村30个以上。

  荒山绿化工程。以山区综合开发为抓手,积极推行围山转、鱼鳞坑和郝式造林法,确保宜林荒山,应绿尽绿,规划新造林面积2.6万亩。

  矿山修复绿化工程。重点抓好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主要交通干线(铁路、高速公路)两侧和城市(镇)建成区周边、历史遗留矿山迹地的修复治理和绿化。加强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治理,古冶区、开平区通过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建设郊野公园。全年完成100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的绿化治理任务,规划造林绿化面积0.517万亩。

  河系和沿海绿化提升工程。重点对陡河汇水区、还乡河、蓟运河、滦河、沙河等重要河流沿岸进行绿化,主要河流河道堤外每侧林带绿化宽度达到100米,附属的二级河道堤外每侧林带绿化宽度达到50米。

  企业绿化工程。年内完成百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绿化,规划造林绿化面积1.96万亩。厂区内坚持见缝插绿,厂区外建设宽度不低于200米的环企林带,打造环企生态屏障。

  城市增绿工程。规划完成27条新建道路绿化,新增绿地面积260公顷,完成城市义务植树80万株,加快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逐步扩大城市周边森林覆盖规模,平原区县城四周300米范围内宜林地段全部绿化,山地丘陵县城四周500米范围内宜林地段全部绿化。

  森林保育工程。做好林木防火、防病虫、防破坏工作,提高林木保存率、成林率,提升景观效果。做好森林抚育管理,提升林木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明确造林主体的管护责任,注重用市场机制的办法解决管住管好管长期的问题,实现林木健康成长。(记者徐喆 通讯员宋景源、马树华)

关键词:绿化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