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乐亭公安:守好“三关”系牢校园“安全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黄棠龙 才艳楠
2020-09-09 09:28:32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黄棠龙 才艳楠

  “亮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为不断增强辖区校园师生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在开学季来临前乐亭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紧密结合辖区实际,以全面加强学校安全稳定为切入点,精准施策、狠抓重点、注重实效,紧紧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有力维护学校的安全与稳定,为辖区校园安全系上“安全带”。

  守好安全隐患关,突出“三个强化”。强化校园内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全面检查辖区校园治安、消防等方面的隐患排查,及时督促相关学校、幼儿园落实整改措施,预防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强化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大对社会不满人员及闲散青少年等特殊人群排查力度,及时发现纳入管控视线,积极做好稳控工作;强化情报信息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及时获取动态性、预警性、深层次的情报线索,全面排查涉校涉生矛盾纠纷,一旦发现苗头及时消除化解。

  守好巡逻防护关,立足“三个注重”。注重校园周边巡逻防范,确保校园周边24小时巡防力量不间断,提高“见警率”和“打现率”,及时消除社会闲散人员、无业人员等存在的潜在威胁;注重校园周边环境净化,定期开展对学校周边出租房、宾馆、餐饮店、流动摊点、出租房等复杂场所清查整治,及时消除不安定隐患;注重严厉打击校园周边涉赌、涉黄、涉毒、涉恶违法犯罪活动,有效扼制黄赌等违法活动向校园涉透延伸。

  守好安全宣教关,紧抓“三个突出”。一是突出主题宣教。通过民警入校法律知识讲座、互动交流等形式,向辖区初高中及小学师生传授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远离“黄赌毒”、防传销知识;二是突出应急演练。定期在各学校组织师生进行消防安全、反恐防爆、逃生自救等情景演练,进一步增强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三是突出载体宣教。依托微博、微信等传统和新型宣传载体,以真实案例为素材,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和培养师生及家长自我保护意识。

关键词:乐亭,公安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