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举办“九一八”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20-09-08 19:38:35
分享:

唐山举办“九一八”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新闻发布会。记者 金宗明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金宗明)9月8日,唐山举办“九一八”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唐山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居民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检验唐山市人民防空预警报知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有关规定,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市政府定于2020年9月18日在全市组织实施试鸣防空警报。

  今天,我们邀请到唐山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雅田,市人防办指战处长吴铁生、信保中心副主任赵宪骏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张雅田先生就警报试鸣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唐山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张雅田

  防空警报是城市防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故情况下的灾情预报和紧急报知,战时用于人民防空,是各级人民政府实施人民防空指挥、组织人员疏散的基本手段,是在城市受到空袭威胁时鸣响的、提醒人民防空的警报。实施防空警报试鸣,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35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并在试鸣的5日前发布公告”进行的。

  一年一度的防空警报试鸣,其目的:一是可以强化人民群众的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增强国防观念;二是可以使人民群众熟悉掌握防空警报信号种类,在紧急情况下及时采取适当应对措施,进行有效自我防护,减少生命财产损失;三是可以通过试鸣防空警报,检验防空警报信号传递网络的稳定性,警报设点布局、音响覆盖能力和音响效果,为建设灵敏、可靠、稳定、完善的防空警报系统提供依据。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感谢张雅田先生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谢谢!

  记者:

  警报试鸣种类及鸣响方法有哪些?

  唐山市人防办指战处长 吴铁生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共3分钟。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共3分钟。

  解除警报:连续鸣3分钟。

  各种警报信号间隔时间为7分钟。

  记者:

  鸣放防空警报是全国统一进行吗?

  唐山市人防办信保中心副主任 赵宪骏

  《人民防空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这表明国家法律层面对防空警报试鸣的日期并未作硬性规定,也就是说防空警报试鸣全国各地可以有不统一的日期。

  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是全民国防教育日,全国各地城市最普遍的行动是组织防空警报试鸣。而全国大部分曾被日本侵略者飞机轰炸过的城市,会选择特别纪念日试鸣防空警报,主要是警醒世人,纪念抗战胜利或者悼念沦陷日等,比如每年7月7日,河北省统一组织实施防空警报试鸣纪念“七七卢沟桥事变”。(今年因疫情和高考原因,我省警报试鸣日调整到9月18日,已于7月2日前向社会公众进行了公告。)

  记者:

  全市防空警报器覆盖率和鸣响率是多少?

  唐山市人防办副主任 张雅田

  唐山市防空警报建设与管理工作,在省人防办、市委、市政府、军分区的领导和支持下,坚持依法建设逐年递增,警报设施布及全市中心城区和乡镇等人口密集区;严格管理,保证了警报设施时刻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音响覆盖率基本实现全覆盖,鸣响率达到了100%。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还有没有记者提问?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