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新媒体

【大好河山 血肉长城】冀东烽火印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邢丁
2020-08-30 22:03:0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邢丁

  开滦博物馆内,游客纷纷驻足第四展区注目一组雕塑,眼前似乎又浮现出节振国刀劈鬼子兵的场景。

  节振国,这个名字在冀东大地上铮铮作响。游客们看到的这组雕塑真实再现了当时的一幕——1938年3月,开滦煤矿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罢工运动,节振国被推举为赵各庄矿工人纠察队队长。罢工结束后,大批日伪宪兵包围节家,搜捕节振国等工人领袖。敌人抓住了节振国的哥哥,刚回家的节振国冲上去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搏斗中,他夺过日本宪兵队长的军刀,当场劈杀日本宪兵队长和数名日伪军。

  “灶台上放着一把菜刀,他抄起菜刀就往小日本脑袋砍去了,堂屋里施展不开就到院里去了,横杀一气,这一砍他们,小日本就傻了。”那一年,节振国的二女儿节凤兰年仅4岁,目睹了这一切。

  节振国刀劈鬼子兵的消息震动了冀东,迅速传遍了唐山的大街小巷,老百姓们都盛赞节振国“劈得好”。

  开滦博物馆特聘研究员杨磊介绍节振国英雄事迹。记者 邢丁 摄

  一组雕塑,一段故事,唤起多少人对抗战岁月的回忆。开滦博物馆特聘研究员杨磊讲述:“节振国,日本人叫他白脸狼,很害怕他。”节振国伤愈时,正逢冀东抗日大暴动。他闻讯后迅速联络矿工,组成工人抗日游击队,参加暴动。

  1938年3月,节振国被推举为赵各庄矿工人纠察队队长,28岁的节振国率先带领兄弟们发动罢工。一个月过去了,罢工仍在持续,然而矿工的正常生活却早已无法保障,节振国决定抢劫东矿场。杨磊这样讲述,“节振国率着队员们,拿着斧子,镐把带头冲,一冲就把矿警吓跑了,这样节振国率领纠察队警戒,掩护着工人和家属把这个煤场一抢而光,工人把煤出售给别人换取部分粮食,使这个罢工坚持下来。”

  1938年7月起,节振国率领部队活跃在矿区和广大农村,发动矿工参加抗日武装,神出鬼没地打击日伪军,威震冀东。在工人特务大队的号召和鼓舞下,工人抗日声势日益浩大。由赵各庄矿扩展到开滦煤矿各矿区,成立了数支抗日游击队,3000多名工人先后加入了抗日队伍。节振国率领工人特务大队和日伪军数次激战,两度收复赵各庄、唐家庄矿区,有力地支援和配合了冀东地区的抗日斗争。

  开滦博物馆内节振国塑像。记者 邢丁 摄

  在党的领导下,在抗日战争的枪林弹雨中,节振国率领的工人特务大队越战越勇,后改编为八路军第十二团一连,为开辟冀东抗日新局面做出重要贡献。1940年8月1日,节振国在率部与日伪军作战时壮烈牺牲,时年30岁。

  冀东大地上,抗日的力量如喷着怒火的洪流。英烈们的传奇将永远流传。

  冀东抗日大暴动领导人之一的李运昌将军在他的回忆录中,用“群英并起,传奇颇多”来概括当年拉起抗日队伍的传奇英雄们,有“骂开卢龙城”美谈的高敬之,有刀劈鬼子兵的节振国,有工人、农民、小商贩,甚至绿林好汉,更有一大批爱国知识分子投笔从戎,并成为暴动队伍中的骨干力量。

  开滦博物馆宣教部讲解组长、五星级讲解员刘昕向游客介绍节振国英雄事迹。记者 邢丁 摄

  怎能忘记,1938年的冀东人民抗日武装大暴动。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敌后组织的一次反对日本侵略者的伟大壮举。

  今时今日,我们肃然仰望一座座抗日丰碑,细细感知脚下曾经历经劫难而重生的英雄城市,眼前仿佛看到了当年那火热的冀东抗日战场,为了家园和平,英勇的冀东人民毅然拿起武器、棍棒、火枪……与日寇浴血搏杀……

  生于斯长于斯的唐山人知道,在市区大城山公园内,矗立着的“冀东人民抗日暴动纪念碑”,在滦县港北村南有“港北起义纪念碑”,在丰润区岩口村东有“岩口抗日暴动纪念碑”,在丰润区刘家营村附近小山峪北侧半山腰有“刘家营抗日暴动纪念碑”,在迁安市黄台山主峰上有“迁安县抗日暴动纪念碑”。此外,在遵化市铁厂镇,还有一座纪念大暴动时八路军与抗日联军胜利会师的“铁厂会议纪念碑”。

  抚今追昔,感慨系之。这些为冀东抗日大暴动而树立的纪念碑,树起了不朽的丰碑。

关键词:大好河山,冀东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