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突出“四个强化” 确保“6+1”联动监督执法检查质效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马惠
2020-08-21 09:41:31
分享:

  全省“6+1”联动监督工作进入市级执法检查阶段后,唐山市人大常委会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四个强化”,扎实推动市级监督检查深入开展。

  强化党的领导,把牢监督正确政治方向。省“6+1”联动监督推进会结束后,常委会党组立即向市委作专题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单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确保联动监督走在全省前列。要党政联动聚合力,各级党委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支持和保障人大开展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规范履职、依法行政,全面完成好各项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重要批示和省联动监督推进会议精神,要求全市人大系统和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把联动监督作为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决战决胜。

  强化组织实施,确保监督实效。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召开市级执法检查动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一是抓基础,建强执法检查队伍。各执法检查组在积极安排基层一线代表参与监督检查的同时,分别吸收3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1至2名纪检监察干部为成员,使监督更专业、更有力。二是抓培训,提升执法检查能力。各执法检查组分别开展业务培训,下发工作方案、参阅资料和相关法规3个手册,确保每名成员目标任务清、工作流程清、法规依据清。三是抓创新,增强执法检查实效。召开了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新闻发布会,并依托“智慧人大”系统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各执法检查组还分别成立暗访小组,按照“四不两直”方式强化暗访暗查,确保“6+1”各领域检查全覆盖、无死角、收实效。

  强化工作举措,推动监督检查走稳走实。在市级联动监督启动之际,瞄准重点县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精准发力、务实推进。一是注重全面把握情况,着力增强监督针对性。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市政府重点领域清理规范情况报告及相关责任部门专项报告。并从本届以来代表意见建议中梳理出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44个,调阅信访台账归纳出112条问题线索,切实掌握问题重点区域和问题焦点线索。二是突出强化暗访暗查,着力增强监督实效性。每个执法检查组都成立了2个暗访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媒体和市纪委监委同志全程参加,7月中旬至8月上旬对 14个县区和4个开发区(管理区)进行了全覆盖暗访,共检查152个点位,发现问题168个。并发放调查问卷1200张,梳理出问题线索209个。三是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增强监督刚性。围绕推动问题整改,市人大建立对整改问题不力的相关部门下发监督督导函制度,仍不认真整改的移交纪委监委处理。市纪委监委专门出台协同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和监督线索移交处置办法,使监督与整改更有刚性和力度。加强与上下级人大对接。积极与省人大专班联系对接,认真做好省人大执法检查迎查准备,及时向省人大包联指导组汇报联系,争取帮助解决监督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派出3个督导组深入县区组织开展联动监督“回头看”,做好市人大执法检查各项准备。

  强化目标导向,持续用力抓好监督检查。一是以市人大常委会议“审、问、评”为动力,深化市级监督检查。认真研究各领域执法检查报告,问题要占报告篇幅1/3以上;精选突出问题,为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开展专题询问做好充分准备;把重点领域清理规范与对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履职评议结合起来,强化监督力度。二是以结果为导向,进一步深化推动各类问题整改。加强与政府部门对接,建立问题台账,强化跟踪督导,全面推动市级问题整改。制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条例,出台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决定,建立健全推动重点领域长效治理的法治机制。三是以省人大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联动监督整体实效。坚持人员不撤、力度不减,持续加强督导检查,开展县级联动监督“回头看”。建立问题落实办理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刚性,不断推动“6+1”领域相关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马惠)

关键词:唐山,会议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