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唐山丰润区曹闫庄村:修千米长渠 建和谐村庄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刘倩 李宏霞 魏巍 杨雨熹
2020-08-20 10:21:08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刘倩 李宏霞 魏巍 记者杨雨熹)“一到夏天,村里的臭水沟污水横流,生活垃圾都往里堆,苍蝇蚊子满天飞,附近的村民窗户都不敢开。”家住丰润区白官屯镇曹闫庄村的白立国这样形容过去的村庄。

  曹闫庄村共有214户,838口人,原来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落后村,领导班子不健全,村内环境极差。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以来,决定从群众最需解决的村庄环境治理干起,尽快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

  今年3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平稳的同时,村“两委”着手谋划村居环境改造。本着“不干更困难,真干没困难”的决心,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集思广益,争取群众支持。顶着巨大的经济压力,绞尽脑汁多方筹措资金,找企业借、群众捐、村“两委”垫。同时,村“两委”请来设计公司,专门对垃圾沟及周边进行因地制宜的施工规划。经过种种努力,修建工程顺利开工。3月20日,沟机、铲车、运输车进场;3月25日,水渠两侧绿化栽树;4月5日墙面翻新;4月28日砌筑大沟、铺路砖;5月25日,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5月30日,新建5座亭子,铺草坪3500平方米……一项项工作扎实推进,靓美新村的画卷徐徐展开。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村“两委”坚持战斗在一线,顶烈日冒风雨。村支部书记刘振明带领大家扛树、栽树、浇水,指导沟机挖坑立杆,汗湿衣衫不下一线;村委员牛宝民主动担起卸路砖任务,不管中午晚上,来车及时卸完……看到干部身先士卒,百姓也积极参与。老党员刘成维、白振顺、董祥顺义务植树栽花、清理街道,为工程队找工具材料;张秀英、刘成栋等群众义务浇花浇树;李秀新为扮靓村居还自己出钱买花,主动栽植。

  经过90多天奋战,总长980米的渠道、700多平方米的街中公园全面完工。渠道两侧一行行新植的桃树初展绿荫, 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通宅入户,一处处粉墙、一幅幅绚彩的壁画遥相呼应,街中公园亭台错落。

  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村里百姓无不拍手称赞。“环境好了,路又平又干净,新增好几个小广场,我们农村也能像城里的小花园一样,大伙儿心里都敞亮了。”村民张连杰说。

  昔日的“脏乱差”村,蝶变成“绿净美”村,曹闫庄村当选今年丰润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之一。这90天的奋战,收获的不仅是旧貌换新颜,更有着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动力。“接下来,我们还计划着重点发展村域传统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群众有钱赚;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与各地好的合作社对接,发展特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让大家伙儿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刘振明信心满满地说。

  《河北经济日报》(2020年8月20日06版)

关键词:丰润,乡村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