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唐山丰润区积极打造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刘宏伟 韩建伟 苏立颖 杨雨熹
2020-08-20 10:23:13
分享:

  通讯员 刘宏伟 韩建伟 苏立颖 记者 杨雨熹

  近年来,丰润区自觉置身于全市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大局之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为抓手,以园区为载体,以创新为动力,切实打好化解过剩产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走出一条具有丰润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全区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上半年,该区生产总值完成416.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5.9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

  高位推动 优化产业布局

  丰润区传统工业起步早、分量重,在发展的高峰期,钢铁压延、水泥建材两大行业曾经占到整个工业的70%左右,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近年来,受环境的倒逼、市场的影响,传统工业进入了发展的“寒冬期”、转型的“阵痛期”,很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效益下滑。

  “围绕打造5+4现代产业体系,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做强做优区域特色主导产业,推进产业迭代升级。”近日,在区委四届六次全会上,丰润区再次将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重中之重。

  近年来,丰润区始终把推进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作为转型升级的良好契机,找准定位,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先后根据各个阶段的产业基础、特色优势和政策要求,审时度势,抢抓机遇,调整产业规划,从“两城三基地”(中国动车城、北方现代物流城,中国型钢基地、北方优质建材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到着力构建“5+4”现代产业体系(智能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装配式建筑、精品钢材、新型建材5大主导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食品医药、文化旅游4大新兴产业),再到调整优化经济开发区“一核两翼多点”的产业布局,构筑园中园分区联动的“一区多园”空间布局,不断催生新型工业化的内生动力,推动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转变、经济大区向高质量经济强区迈进。

  提质增效 改造传统产业

  丰润区始终坚持“调优存量、做强增量、提高质量”的总体思路,以最大的决心和毅力,推进传统工业,特别是钢铁、水泥两大产业改造升级,工业结构实现新优化,质量和效益实现新提升。

  该区大力推进落后和过剩产能的淘汰化解工作,历史性地全部关停小水泥、小钢铁,省“双三十”攻坚期间,淘汰钢铁、水泥落后产能1000多万吨,新宝泰钢铁、天柱钢铁两家企业也将在今明两年搬迁到位,水泥粉磨站企业年底前将现有27家企业整合重组成10家。同时,坚持淘汰与发展并举,在全市率先完成独立轧钢企业清洁化改造,并积极开发生产满足下游市场需求的异型材、精密焊管、冷轧板带等产品,形成多品类、多规格的型钢产品系列,提升了行业竞争力;依托建筑市场的用料需求,支持鼓励区内4家全工艺水泥生产企业做大做强,率先在国内达到100%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水泥产量、质量和效益得到有效保障。

  有中生新 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丰润区依托既有工业基础和潜力,围绕智能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装配式建筑、食品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大培育力度,战略新兴产业呈现出蓬勃迸发、后势崛起的良好态势,产值比重占到了规上工业的13.1%。

  做强智能轨道交通产业。依托唐车公司金字招牌,组建唐山智能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建立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中心,规划建设1800亩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北京明盾等11家配套企业、科研单位入驻,唐车配套企业发展到75家,本地配套率达到12%。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2亿元、税收13.8亿元,力争今年突破220亿元。

  做大汽车零部件产业。已建成唐山爱信、赛史品威奥等龙头企业6家,产品涵盖汽车零部件、面板材料、工程车辆等多个领域。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42亿元、税收4105万元。

  做精装配式建筑产业。现有2个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研发基地,1个装配式建筑部品生产基地,二十二冶自主研发的装配式抗震设防技术行业领先,冀东发展集成房屋承担了住建部“装配式低层住宅”课题研究,目前正在对接津西集团等龙头企业,规划建设2100亩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44亿元。

  壮大食品医药产业。现有食品医药企业264家,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46亿元。蒙牛乳业是蒙牛集团总部以外全国最大的液态奶生产基地,目前正对接河北省奶业振兴计划,实施总投资22.5亿元、占地290亩的蒙牛高端乳制品提产扩能项目,打造亚洲生产规模最大的乳制品企业。丰润区素有“华北生姜基地”之称,拥有生姜协会、合作社15个,生姜种植面积达到4.2万亩,产值达到10亿元,目前积极对接北京保健品协会、山东贸促会等企业机构,谋划建设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

  强化服务 落实惠企政策

  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丰润区不断改进作风,优化蒙商环境,全力打造“投资丰润、一帆风顺”的服务品牌。特别是全面落实“工业40条”惠企政策,累计为企业争取各项政策支持资金1943万元,其中,为蒙牛等9家企业落实科技创新奖励资金150万元,为唐车公司等21家企业落实企业技术改造奖励资金897万元,为实丰绿建公司等44家企业落实做大做强奖励资金585.7万元,为唐山公路港等4家企业和个人落实支持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奖励资金62万元。

  “我们将继续瞄准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目标,坚定不移地做好化解过剩产能的减法,做好培育新动力的加法,为唐山市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贡献丰润力量。”丰润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河北经济日报》(2020年8月20日06版)

关键词:丰润,项目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