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丰南区:打好组合拳 预防新贫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鸣 王晶
2020-08-07 10:35:00
分享:

  脱贫是“打赢”的基础,防贫、防返贫才是“打赢”的根本。丰南区在提前一年高质量完成了全域脱贫任务的基础上,创新思路举措,通过动态监测+防贫保险+社救基金+社会帮扶+兜底救助,消除存量、控制增量,坚决实现“零返贫”“零致贫”目标。

  强化动态监测,筑牢临贫“预警线”。该区根据因病、因学、因灾返贫、致贫因素,设立了年人均纯收入5000-6000元的预警线,动态监测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群。充分发挥教育、医保、民政、应急管理等部门职能,定期对全区农户因病、因学、因灾等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发现致贫隐患,及时反馈。明确乡镇干部包联,实时掌握农户家庭出现的突发性困难,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目前,该区已建立起完备的救助对象监测、走访、帮扶台账,实现了临贫灵敏预警,预防贫困发生。

  推行“一险一金”,织密骤贫“救助网”。年初,丰南区又投入防贫保险金109.2万元,实施专家会诊制度。定期组织医保、民政、就业、保险公司等部门召开防贫专家团专家会诊会议,逐户剖析拟报销对象情况,人保财险公司精准入户核定后,高效发放到户。今年上半年,共对7802人进行了筛查,110人信息采集,60人实际调查,3人实际报销,报销金额10.48万元,另有7人进入保险公司核查阶段。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累计注资50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成立了社会救助基金会,重点救助在防贫保险报销后,基本生活仍然存在困难的贫困群体,进一步降低返贫、致贫风险。

  凝聚社会力量,拓宽脱贫“致富路”。持续稳定增收是脱贫不返贫、临贫不致贫的关键。该区创新“3+X”帮扶机制,助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走向深入,实现低收入群体稳定增收。“3”:即建档立卡户、边缘户和农村低收入家庭3类人群。“X”:即民营企业依托自身优势,综合考量帮扶对象基本情况,采取直接投入+产业就业带动的模式,搭建就业平台,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变“单纯输血帮扶”为“输造双效帮扶”,变“单独帮户”为“村户兼顾”。目前,共安排234家区内民营企业与451户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 签订了帮扶协议,108.32万元帮扶资金全部到村到户。

  落细兜底政策,打造防贫“保障站”。统筹落实落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性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全力打造高标准政策兜底“保障站”。目前,全区建档立卡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50元,特困供养提高到每月670元,集中供养每月提高到765元。(齐鸣 王晶)

关键词:贫困,丰南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