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唐津高速唐山东站:廉洁文化进站区 清风廉韵沁人心

来源: 唐津高速  作者:徐俊霞 石卓
2020-08-13 09:51:28
分享:

  日前,唐津高速唐山东站围绕“以文化为本,以廉洁为魂”,依托唐津公司廉洁文化建设底蕴,熔铸“党建+”工程,巧用廉洁文化扮靓站区,处处清风廉韵,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该站廉洁文化建设共分为廉洁警示漫画墙区、以史为鉴廉心园区、涵养正气清廉长廊、铭记初心“党建+”阵地等四个区域,以“廉洁清心,倡廉思廉”构建廉洁文化,营造廉洁氛围,使廉洁文化建设更接地气。

  进入收费站院内,职工们亲自在院内西墙上绘就的20幅主题鲜明的卡通漫画墙,把廉洁的点点小事用漫画的形象展示出来。通过诙谐风趣的漫画效果,警醒员工们:廉洁自律着眼于“小”,落实于“细”,强化监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自古以来,莲花就寓意着廉洁、正直,在唐山东站中心园区——廉心园中,正对南大门的是以莲花为型塑造的“廉心”雕塑,代表着“一路清风、倡廉于心”。深红色花瓣代表着唐山东人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不忘自律、时刻警醒,保持积极工作的激情;橙色花瓣融合了唐山东“向日葵团队”品牌标识的背景色,配以“阳光、上进、感恩、坚持”以及象征安康幸福与全站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云彩”图案,诠释着唐山东站团队是一支温暖阳光,充满着活力朝气、永远积极向上、不断创新发展的和谐团队。“俭以养德、勤以为民、淡以明志、严以修身”——雕塑上的铭文鞭策着唐山东人将“阳光廉洁”时刻铭记在心。在廉心雕塑四周,以《陶母退鱼》《杨震拒金》《以廉为宝》等廉洁典故烘托。漫步园区,感受着廉洁文化的氛围,可体味“功名利禄皆淡泊”的意境和“清风两袖朝天去”的洒脱。

  走进宿办楼大厅,“涵养正气清廉廊”从这里起步。一段段警句和格言成为了一面面镜子,反照唐山东人的人生信条。以德立身、诚信为本、防微杜渐、警种长鸣、清风长拂、润物无声为内容的六组廉洁版面自成一排,展示着唐津公司的廉洁文化理念。电视上循环播放的廉洁警示案例、学法用法小知识等内容,以视频、声频的形式,向大家传播廉洁文化、以案示警。该站还充分利用楼梯的空间,让廉洁文化一路伴行。首先是以“清、正、廉、洁”为四个版面组成的开篇展版,用文字说明的形式,把这几个字的深刻含义描述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人生有“七笔账”,即: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亲情账、家庭账、健康账、自由账,而廉洁是赢得这些账目的前提,应当正确对待金钱物质,用心做事、用情干事、低调做人,守得住底线、抵得住诱惑,算好人生“七笔账”,真正做好忠诚干净担当,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拾级而上,二楼迎面“廉”字当头,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揭示了廉洁无处不在,廉洁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

  站内的会议室是廉洁文化建设的清廉阵地,墙面上的“莲、和、勤、节、廉、俭、淡、清”八个大字,是古人们修身养性培养品德的佳句,亦是人们培养德行的励志名言,时刻提醒教育为官者需洁身自好、澡身浴德。一字一文化,一字一智慧,一字一价值。“勤廉有为、一身正气、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指引站内员工走向开阔,走向清醒,从平凡走向高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形成风清气正、路畅人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收费亭内,也张贴了廉洁格言和警句,使廉洁提醒无处不在,时时刻刻影响着每一个人、每一个工作环节,真正入脑入心,防微杜渐。“铭记初心‘党建+’阵地”就像一块磁石,把党员紧紧地吸引在身边,先锋模范作用在这里启航,党员的综合能力在这里加强,党务工作从这里提升,密切党群关系、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从这里传播。初心墙、入党誓词时刻召唤着每一名共产党员,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彰显。抬眼望去,党徽闪耀,点亮星光,让我们永远跟党走,星火相传,生生不息。

  以文化人,立德树人。一幅幅形象生动的廉政漫画,一篇篇寓意深刻的廉洁小故事,一句句寓意深刻的警句格言,营造了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行廉的浓厚廉政氛围,也提醒教育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克己奉公、遵纪守法、崇廉拒腐,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徐俊霞 石卓)

关键词: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