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迁安: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邢丁 商立超 周蕾
2020-08-13 10:08:38
分享:

  本报讯(记者邢丁 通讯员商立超 周蕾)走进迁安市政务服务大厅,着装整齐的工作人员正在柜台前满面春风地为群众服务;办事流程图、公示公告栏、便民休息椅、母婴指示牌等设施一应俱全……“优化营商环境是今年全省‘三创四建’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我们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窗口,全速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迁安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高建军介绍。

  为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迁安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体系,从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入手,制定改革措施和工作目标,力争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便捷生产生活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最大程度服务民生、服务发展。

  一日办结,深受企业赞誉。该市通过精简企业开办环节、审批流程再优化、网上办理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税务等事项全流程一日办结。今年以来,已有761家企业享受到企业开办手续“一日办结”带来的便利,深受企业赞誉。

  先证后批,创新审批模式。该市急办事群众之所急、解办事群众之所需,创新“先证后批”审批新模式。特殊情况下,审批事项经科室审核合格报局领导签批,相关局领导因公出等情况无法签批时,承办科室负责人向相关局领导请示获得授权后,先办结发证,领导事后再予以补签。今年以来,先证后批办理审批事项76项,涉及投资109亿元。

  权限下放,力促企业发展。为充分发挥园区和各乡镇的窗口作用,向园区下放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内资)等10项审批权限,向各乡镇下放含就业社保、医疗保障、卫生健康、不动产登记、社会救助、民政民生在内的审批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124项。权限下放已经初见成效,在加速园区项目落地的同时,着重解决了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服务不断,助力六稳六保。该市为确保防疫、服务工作两不误,助推六稳六保工作稳步进行,政务服务大厅推行“不打烊”服务,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行政审批、医保社保等大厅服务窗口均有工作人员上班到岗。即便是周一到周五下班后,只要是群众有需求,工作人员随时为办事群众提供各种服务。截至目前,共提供各类服务14732件。

  容缺服务,破解审批难题。容缺服务是指办事群众申办审批事项时,缺少部分材料且所需材料满足容缺条件,行政审批窗口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和时限,办事群众签订承诺书,承诺在规定时间内补全所需材料,行政审批窗口即可先行受理,为其发放相关证照。今年以来,共受理38起容缺服务,有效缩减了办事群众往来大厅次数,缩短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关键词:迁安,群众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