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转型升级 质量强市——迁安市推进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邢丁 商立超 郝永旺 李硕
2020-08-13 10:06:59
分享:

  □记者 邢丁 通讯员 商立超 郝永旺 李硕

  如今,迁安有北方最大的硅钢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单体线材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彩印包装基地……

  2017年以来,迁安市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以“转型典范,品质迁安”城市质量精神为引领,以争第一、创唯一的精神状态和务实作风,在产业发展质量、生态质量、社会事业质量等六大领域实施转型提升,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市质量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该市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中国经济最具竞争力城市、中国经济转型示范城市等称号,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市、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单位。从经济大市到质量强市的华丽转身,是迁安推进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顶层设计

  锚定高质量发展战略

  迁安市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动员部署大会,设立9个创建工作组,以督查促落实,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扎实推进工作开展。

  该市率先出台《迁安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每年对获得国家、河北省、唐山市和本市政府质量奖企业和个人给予奖励。按照“依托钢、延伸钢、不唯钢”的产业升级思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化解钢铁产能,不断延伸钢铁产品附加值,引导钢铁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实现“量减质增”,推动迁安由钢铁冶炼大市向钢铁产业强市转变。发展新产业,淘汰旧产能,坚决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受到国务院办公厅表彰。

  汇聚力量

  唱响质量强市“大合唱”

  为加快推动“北方水城、美丽迁安”迈入高质量时代,该市汇聚各方力量,唱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大合唱”。

  首钢迁钢公司以标准促提升,实现无取向电工钢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取向电工钢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二,跻身变压材料供应商世界第一梯队。目前,迁安共有15项产品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参与制修订了《连续铸钢方坯和巨型坯》等20余项国家标准、《行政(审批)服务综合考评规范》等40余项地方标准、《旅游景区特色采摘服务规范》等130余项企业标准及《迁安桑皮纸》等3项地理标志商标和保护产品。

  按照转型发展、平台支撑的理念,投资170多亿元建成四大省级园区,打造“4+5+1”产业体系;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三大重点产业为依托,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先行区、核心区和示范区。迁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首批通过验收的“河北省食品制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聚集英诺特唐山生物制药、葵花药业、三元乳业等20多家知名企业,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向集群化、品牌化发展。

  建设城市绿道,在西部、北部山区建设了总长138公里的“一横三纵”四条绿色生态廊道;充分挖掘滦河穿城而过的自然优势,实施了50平方公里的滦河综合治理工程;引滦河水使13.4公里的城东三里河变身生态走廊。打造森林城市,在市中心建设了面积1000亩的带状公园,串联起多个住宅小区,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进园。

  同时,该市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组织发布了城市质量精神表述语“转型发展、品质迁安”及LOGO图案;录制播放质量奖专题宣传片,不断激励全市各行各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组织质量管理体系等培训,引导企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组织开展质量满意度调查、主题质量月、质量书画征文比赛等活动,营造了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

  保障有力

  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迁安扎实有效做好推进质量共治、夯实质量基础、加强标准引领、推进品牌战略等工作,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推进质量共治,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充分发挥质量强市创建办的统筹协调作用,扎实推动各部门、各镇乡、各园区、各企业质量工作,不断完善政府推动、市场竞争和社会共治的质量工作机制。

  夯实质量基础,深入实施质量基础提升工程。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整合全市检测资源,以“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行业化监管”的新思路,建设了全省首家县级国有独资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涵盖食品、煤炭、特种设备等常规检验项目,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为政府职能部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为城市发展提供有力质量技术后盾,为社会质量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抓好质量培训。该市举办“质量大讲堂”,以“建设质量强国,迈向质量时代”为主题做专题讲座。邀请该市四大班子领导及各单位领导干部、全市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推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深入开展。大力倡导高质量发展理念,推广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高全市广大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全面实施质量管理升级工程。组织了质量管理体系培训、卓越绩效管理等多场培训,场均100余家企业200人次以上参加培训,引导企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北方水城、美丽迁安”扬起了新时代发展的风帆,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77.8万迁安儿女一路高歌猛进,阔步向前。

  《河北经济日报》(2020年8月13日06版)

关键词:迁安,发展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