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看中医需要注意什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史爱华 魏旭
2020-08-13 10:12:56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史爱华 魏旭

  中医诊断疾病的四种基本方法:望、闻、问、切,即为“四诊”。

  “望诊”是医生察看病人的神、色、形、态、舌象等等,以发现异常。

  “闻诊”是医生运用听觉诊察病人的语言、呼吸、咳嗽、呕吐、嗳气、肠鸣等声音,以及运用嗅觉嗅病人发出的异常气味、排出物的气味,以了解病情的诊察方法。

  “问诊”是询问病人有关疾病的情况,病人的自觉症状,既往病史、生活习惯等,从而了解患者的各种病态感觉以及疾病的发生发展、诊疗等情况的诊察方法。

  “切诊”是医生用手触按病人的动脉脉搏和触按病人的肌肤、手足、胸腹、腧穴等部位,测知脉象变化及有关异常征象,从而了解病变情况的诊察方法。

  所以,就诊者可针对医生需要收集的病史资料做些准备,从而做到有的放矢。唐山市中医医院脑血管科二病区张秀敏主任提醒大家看中医究竟要注意什么?

  上午空腹看病(但要预防低血糖),或是吃喝一小时后就诊,因进食后会使脉搏加快,影响对脉诊的判断分析。另外还要注意避免容易染舌苔的食物或药物:就诊前不宜含化药物、服用丸剂等,易染苔;食用牛奶、豆浆等可以使舌苔变白腻;吃花生、瓜子、核桃等这些含脂肪多的食品也会使舌苔白腻;吃橄榄、乌梅、杨梅容易使舌苔变黑;喝咖啡、吃桔子和黄色食物易使舌苔变黄;吃菠菜、黄瓜等可使舌苔染绿。

  看病前不化妆、喷香水涂指甲,尤其不要抹粉涂唇。

  化妆后其面、唇的真实颜色会有所变化,不利于望诊和对疾病的判断。可简单洗洗脸,但要注意刷牙时不能用牙刷刷洗舌苔。有些疾病舌苔往往比较厚腻,感觉很不舒服,但恰好是对疾病的重要判断依据。

  到了医院先休息一会儿。先稍做休息后再进入诊室看病,并保持一种比较平和的心态。因为运动、生气后会引起脉博、面部色泽、乃至语调的变化,不利于对疾病的正确判断。

  看病前把疾病的化验结果、诊治记录、病历等准备好。将自己病情及不舒服的感觉(如口干、口苦、疼痛、头晕、

  麻木、水肿、饮食、睡眠、大小便、月经等)回忆下,记不清楚可以用笔写下来如实提供给医生,因为往往有的患者在看完病后才想起还有某些症状或与疾病有关的情况未说。有时某些难以启齿的情况也应该准确地提供给医生,这些对于医生综合了解病情,调整用药都非常重要。

关键词:健康,中医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