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三伏天别忘了吃“三瓜三豆”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王清贤
2020-08-12 09:32:48
分享:

  “伏天不进补,底气不足”

  三伏天

  气温高

  天气热

  出汗多

  消耗大

  此时要及时进行调养

  为身体健康打下基础

  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为大家提供伏天养生饮食指南,提出三伏天吃“三瓜三豆”进行养生。 吃三瓜

  伏天吃三瓜:西瓜,苦瓜和丝瓜

  西瓜清热解渴

  西瓜含有大量的水份还含有糖、钾元素及番茄红素等,不但能解暑、解渴,营养价值也很高!中国民间谚语云:夏日吃西瓜,药物不用抓。说明伏天适宜吃西瓜,不但可解暑热、发汗多,还可以补充水分,号称夏季瓜果之王。

  苦瓜消暑降火

  苦瓜,味苦性凉,有利于消化,可清热泻火祛暑,不仅如此,苦瓜热量低,还有助于减重;其所含的苦瓜皂苷有类

  似胰岛素的作用,有一定降血糖作用;苦瓜还能泄去心中烦热,排出体内毒素;增强皮层活力,使皮肤变得细嫩健美。

  丝瓜通便润肠 丝瓜,性味苦甘,清凉微寒,具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解暑除烦的功效。但值得注意的苦味丝瓜有毒,千万别吃。苦味丝瓜含有带苦味的葫芦素(碱糖甙毒素),误食会引发急性中毒症状,例如上吐下泻、消化道出血、肝肾功能损害等,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死亡。因此,吃丝瓜时如发现有苦味,应该果断扔掉,并把用过的菜刀和锅清洗消毒。

  喝三豆汤

  三豆汤的方子出自宋代医学著作《朱氏集验方》。全是食物组成,既是糖水,也是味道超好的药茶。 三豆汤里包括绿豆、赤小豆和黑豆,“三豆”各有所长,和谐搭配。黑豆有补肾益精清热之功;绿豆有清热解毒消暑的作用;赤豆有清热利尿消肿疗效。三豆一同熬煮成汤,实为解暑、清热、祛湿、防病的消暑佳品。三豆汤中,绿豆、赤小豆起清热解暑、利湿的功效,黑豆则有健脾补肾的功效。绿豆是寒凉之物,由于黑豆的加入,对其寒凉性有一定的抵消作用。所以,对于一些脾胃虚寒的人,特别是小孩和老人来说,喝这个汤,对身体也是十分有益的。 因此,三豆汤不仅能清热除暑,还能健脾利湿。这样一来,体质一般的人食用适量的三豆汤,也不会给脾胃带来不利影响。 喝三豆汤的有哪些功效

  祛火消暑,清热去湿,不伤脾胃 黑豆、绿豆和赤小豆三者搭配,可以祛火消暑,清热去湿。同时,由于黑豆的加入,抵消了绿豆的寒凉性,三豆汤还不伤脾胃。

  解苦夏

  对于那些一到伏天,就没食欲、浑身乏力的人来说,这份三豆汤是大有裨益的。

  消痱子

  小孩子最容易生痱子,这个汤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暑、健脾利湿,对于痱子的治疗也有不错的效果,同时不用担心过于寒凉伤了脾胃。其实暑湿热毒带来的岂止是痱子,像各种疥疮、痘痘、湿疹也都会滋生。

关键词:健康,三伏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