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审计局以高质量审计助推唐山高质量发展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韩冬 李东奇 李鹏
2020-08-10 09:48:09
分享:

  今年以来,唐山市审计局遵循“审计促改革促发展”的工作方针,坚定不移以“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为统揽,坚持政治站位、突出审计重点、主动跟进服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助推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这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26个,延伸审计单位289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75.05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6.14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建议264条,全部被各级各部门采纳,审计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审计机关前列,审计工作先后10余次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表扬。该局被评为全省审计系统十佳“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排名位列全省各市首位,用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践行了市委、市政府 “争第一、创唯一”的工作要求。

  围绕疫情防控强化审计监督。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按照“及时跟踪、实时监督、限时整改”的方针,第一时间对全市疫情防控资金筹集拨付和防控物资采购、分配、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实时监督,对疫情定点收治医院发热门诊、发热病房、隔离医护人员宿舍扩改建工程以及红十字会、慈善总会捐款捐物情况开展了跟踪审计,确保疫情防控资金专款专用、物资专项专用。遵循“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既揭示问题、又反映成效,及时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审计贡献,充分展现了审计机关的政治担当。唐山市审计局工作做法得到省审计厅肯定,并在全省审计系统推广示范。

  围绕推动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强化审计监督。坚持以资金、项目审计为抓手,围绕推动和服务“三件大事”、打赢“三大攻坚战”、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以及生态唐山、“一港双城”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20项民心工程等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每季度开展专项跟踪审计,促进各项工作责任有效落实和相关政策、资金及项目绩效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坚持“治已病”“防未病”,认真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通过实施“五步督导法”,做到边审边改、立审立改,积极督促各责任单位和相关部门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有效履行了审计“经济卫士”的职能作用。

  围绕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强化审计监督。全面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市本级预算管理的科学性、财政资金分配的合理性、资金使用的绩效性进行了审计。在重点审计市财政局和高新、海港、芦台、汉沽开发区(管理区)以及国际旅游岛管委会等12个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基础上,今年首次实现了对市本级67个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审计的全覆盖,同时对72个政府投资项目的决算情况和就业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了审计,共发现问题5方面21项,问题资金23.03亿元,拟上交财政9613.87万元,为维护财经纪律、防范财政风险发挥了审计监督的预警作用。

  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审计监督。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依据“规范、完善、提高”的工作思路,统筹安排了唐山市16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1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人员涵盖了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市直机关党务政务部门负责人和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通过审计,进一步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在堵塞财务管理漏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损失浪费等方面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积极落实反腐败协调机制,抽调10余人次参加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和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等工作,向各相关部门单位报送审计报告70余份,及时移交问题线索,在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利剑”作用。

  围绕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达产见效强化审计监督。依据修订的《唐山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等规定,切实转变观念、提高工作站位,推动投资审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优质高效地完成了41个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概算、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审计资金总额16.88亿元,审减工程投资1.47亿元,有效促进了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提高了财政建设资金使用绩效。同时,对唐山花海、站西片区、市中心区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主城区环城水系改造提升项目等领导重视、群众关注的重点项目实施了跟踪审计,监督建设单位严把关口、堵塞漏洞、保证质量,推动政府投资项目依法依规依程序运作。

  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强化审计监督。以促进民生政策和民生项目落地见效为目标,通过对唐山市2019年度农村地区冬季安全清洁取暖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揭示出财政补助资金拨付不及时、项目招标不规范、工程项目存在安全风险及百姓使用率低等问题,推动全市清洁取暖改造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促进京津冀大气质量改善,市审计局被评为农村双代攻坚战竞赛先进单位。组织对全市2019年度棚户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投资、建设、分配、使用和后续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出具审计报告12份,及时提出针对性强的审计整改建议。开展了唐山市2019至2020年度就业相关资金(基金)筹集使用情况和稳就业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涉及问题资金1957.89万元,推动了各类侵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围绕打造审计铁军强化审计机关全面建设。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有力有序推进全市内部审计机构改革等任务,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加快形成审计工作全市一盘棋。连续四年在全市审计系统开展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争创优秀审计能手、争创优秀审计团队活动,不断提升审计人员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作风。市审计局领导班子连续八年考核为优秀等次,局机关连续九年被评为全市依法行政先进单位,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去年该局再次获得“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每五年组织评比),以优异的审计业绩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展现了唐山审计队伍的良好形象。(记者 韩冬)

关键词:唐山,审计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