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燕赵丰碑丨弘扬英烈志 传承冀东魂——冀东烈士陵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20-08-07 17:05:2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闫航

  冀东大地,长城雄关,在中国革命历史长河中,英勇的冀东儿女怀着坚定的信仰,毁家纾难、马革裹尸。他们不畏牺牲、死而后已的壮举,铸就了冀东之魂。

  为了纪念英勇献身的冀东英烈,河北省委、省政府于1955年批准建设了冀东烈士陵园,1958年清明节落成并向社会开放。这里苍松翠柏,碑耸云天,是革命烈士长眠的圣地,也是人们洗涤心灵的殿堂。

冀东烈士纪念塔。

  走进冀东烈士陵园,庄严的烈士纪念塔巍然屹立,塔身正面镌刻的“为人类解放事业而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大字熠熠生辉。陵园坐落于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陵园路2号,占地面积7.5万平方米。主体建筑有古典牌楼式大门、烈士纪念塔、烈士纪念馆和烈士墓区。

冀东烈士纪念馆。

  冀东烈士纪念馆总面积为2149平方米,馆内基本陈列为《冀东革命烈士斗争业绩陈列》,全园共有在册烈士238名,其中37名位列民政部公布的著名抗日英烈名录,包括威震敌胆的军分区副司令员包森、打响冀东抗日游击战争第一枪的王平陆以及著名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等。

烈士墓区。

  烈士墓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书形墓碑洁白无暇,象征每位烈士都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需要人们认真去研读。通体中国红大理石地面给人们以启迪,很容易联想起战争年代烈士们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为后人换来今天幸福生活的思想境界和伟大精神。200余米的石雕景观,再现了当年气壮山河的场景。

  冀东烈士陵园每年接待社会各界谒陵群众15万余人次,在这里,人们仿佛又听到先烈们为了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甘洒热血的激情澎湃之声,仿佛进行着旗帜的传递、品行与力量的交接。

  每位烈士鲜活生命的背后,都留下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同时也都留下了一种催人奋进的精神。为了传承这种精神,冀东烈士陵园每年清明节、“9.30”烈士纪念日等,都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采用“因人施讲”的方式,把革命者人格的力量、伟大的精神传递给每名观众。创新宣讲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烈士事迹。

  2020年,在疫情防控时期,冀东烈士陵园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打造《“温”情不打烊——革命文物展芳华》系列线上展览。同时,发布致敬英烈主题的红色家书、烈士诗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纪实等内容。

  此外,冀东烈士陵园利用多年搜集整理的上百万文字资料,编辑出版了爱国主义教育系列丛书《冀东魂》《冀东火》《冀东情》,为冀东革命史研究打下坚实基础,使红色文化传播有了新的载体。

冀东烈士陵园大门。

  冀东烈士陵园在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关怀支持下,爱国主义教育及国防教育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二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被民政部、省民政厅授予“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民政部、河北省、唐山市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首批“河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唐山市党性教育基地等。精心打造的“弘扬英烈志、传承冀东魂”服务品牌被国家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民政系统优质服务品牌。

关键词:冀东烈士陵园,纪念塔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