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迁市:创新形式严把“三关”扎实推进发展党员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全小松
2020-08-09 10:03:31
分享:

  杨店子街道组织学员到高引铺村绣娘手工坊参观学习,并开展“我为乡村振兴代言、指尖志愿服务”活动。全小松 摄

  记者 邢丁 通讯员 全小松

  近日,河北省迁安市杨店子街道开展了“我为乡村振兴代言、指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走进高引铺村绣娘手工坊,近距离了解传统纺织工艺流程,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并在微信等社交平台转发,积极为家乡特产代言。90后预备党员玄静雨边参观边转发微信,“今天第一次接触到传统纺织文化,开阔了视野。作为新党员,我要用微信新平台,传播传统老物件。”今年以来,迁安市创新党员培训方式和载体,扎实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工作,着力提升新发展党员质量,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层层审核筛选,严把审查“入口关”

  建立基层党(工)委入党积极分子年度审查制度。一方面,各党(工)委通过走访调查、个别谈话、档案审查等形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初审,及时将那些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清理出积极分子队伍,切实提高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另一方面,各党(工)委就基层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分布情况,进行综合研判、综合调控。在基层党(工)委审查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对列入年度发展计划的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就是否有违纪违法行为、是否信仰宗教等方面,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开展部门协查,严格掌握标准。

  灵活培训方式,严把培训“质量关”

  坚持教育培训方式服务于培训实效,创新培训方式、丰富教育载体,充分利用市域内各类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确保所有参训学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开展“互动式”教学,增强学习“趣味性”。各党(工)委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远教系统、PPT演示、观看专题影片、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培训,组织学员从对新党章的理解、对党组织的认识、如何立足岗位争当先锋表率等多个角度,谈收获、讲感受、写心得,让学员在交流互动的愉悦氛围中学懂、学会、学实。永顺街道、滨河街道相继邀请河北援鄂医疗队员李俊江分享战“疫”经历,给培训学员带来一次内涵丰富、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五重安乡、木厂口镇组织学员观看《信仰》、《榜样4》、《早日站在党旗下》等专题片,学习优秀共产党人坚定信仰、敢于牺牲、甘于奉献的感人事迹,树立远大理想,端正入党动机。

  ——加强红色教育,提升学员“红色气质”。培训班上,各党(工)委书记亲自为学员讲专题党课,带领学员回顾党的历史,传承优良作风,镌刻入党初心。滨河街道组织开展了“红色经典诵读”活动,通过朗诵《党章》(节选)、《沁园春·雪》、《七律·长征》等红色文章,教育引导广大学员浸润红色文化、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爱党热情。

  ——创新“体验式”学习,增加培训“仪式感”。充分利用市内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学员重温入党誓词、实地观摩学习,以庄重的仪式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滨河街道组织辖区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走进市规划展馆,了解迁安发展历程和未来城市规划,激发“北方水城、美丽迁安”建设热情;深入大崔庄镇石梯子沟村史明星纪念馆,激励广大学员践行初心使命,弘扬“百姓不富、我心不安”的明星精神。五重安乡组织学员到万宝沟军事乐园参观国防教育展厅、开展反应力训练,增强广大学员的爱国情怀、国防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太平庄乡组织学员观摩学习苏庄营村党建广场建设,接受党性教育。

  马兰庄镇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醉美马兰”志愿服务活动。全小松 摄

  开展实践活动,严把学习“效果关”

  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创建等市域重点工作,以“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切实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建设家乡、推动工作的强大动能。为加强学员后续教育和管理,永顺街道开展以“与文明城创建同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员分组深入社区,进行清除小广告、清理杂草垃圾活动,引导学员增强主人翁意识,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出积极贡献。杨店子街道开展了“文明村创建承诺宣讲”活动,学员们入村宣传讲解《市民文明手册》,发放手册200余本,为争创文明村作出积极表率。马兰庄镇、五重安乡、太平庄乡相继组织学员成立志愿服务队,顶烈日、冒酷暑,深入所辖社区、商业街开展卫生清洁行动,教育引导学员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深刻感悟、认真践行初心使命。

关键词:党员,创新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