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小村拥军情 代代传后人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常晓宁 张佩剑 邢丁
2020-08-06 10:53:30
分享:

  通讯员 常晓宁 张佩剑 记者 邢丁“每到这时候,村里人都会自发过来帮忙,几千斤西红柿从采摘装车再运往货栈卸车,半天就能‘搞定’。”眼下,正是棚室西红柿收获的季节。天刚蒙蒙亮,乐亭县阎各庄镇芦河村村民李国新老两口就和几位村民赶往棚里进行采摘。60岁出头的老李有一对双胞胎儿子,老大在呼伦贝尔应急部队当兵,老二正在上大学,地里活计忙不过来。因为有村里的乡亲们帮忙,老李从未犯过愁。

  在芦河村,不仅是节日老李有这份厚重的“特殊待遇”,只要是现役军人家属、革命烈士家属、革命伤残军人、复员退伍军人等群体,都会得到全村人的“照顾”。

  “平日里,谁家有个大事小情,村民们都会积极参与,全当成自家事儿来办。”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90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英雄李福不久前刚刚过世,老人在世时,米面粮油、蔬菜水果、生活用品总有人送到家中,洗衣做饭、收拾打扫等日常家务,村里的妇女们也都搭把手,头疼脑热、生病住院的时候大家“抢着”帮忙照应。村里人用心、用力、用情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演绎了一段新时期的“拥军佳话”。

  从个人自愿到全村步调一致,从单纯的节日问候到常态化、全天候行动,拥军优属在芦河村没有“局外人”“旁观者”。每年除夕,村民们都会自发组织,到荣军、军烈属家中慰问,送去米面油等年货,并张贴春联——这一举动坚持了近30年。

  《河北经济日报》(2020年8月6日06版)

关键词:乐亭,节日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