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山县区

【三个努力建成】靓丽唐山入眼来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闫军 洪超 光宇 北男
2020-08-05 08:17:23
分享:

狠抓精细化管理,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精致、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有秩序。

唐山花海,是我市扎实推动生态唐山建设的又一生动实践。昔日的城市“疤痕”,如今芳容绽放,实现了华丽嬗变。

  楼房越来越高了!绿化越来越好了!道路越来越干净了!出入越来越方便了!可玩的地方越来越多了!……

  生活在唐山,感受着这座城市的变化,总是令人心情愉悦,继而对这座城市赞叹不已:唐山,你真的好美!

  而这一切,皆源自唐山在城市发展上的大手笔、大格局。

  2017年12月,省委书记王东峰在我市调研时提出,要提高唐山城市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构建“一港双城”的大格局。

  以“一港双城”战略为引领,唐山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经济齐头并进

  站西片区活力现

  2018年2月,全市“一港双城”建设动员大会后,站西片区作为全市重点工程全面启动,一场腾退空间、由旧转新、精彩嬗变的大幕由此拉开。

  为了高标准规划站西片区,路北区聘请了清华同衡、正和恒基等一批国内顶级机构和专家团队对站西片区进行了高标准设计,对标雄安新区,融合感知城市理念,坚持城市性与园林性并存,智慧化与人性化结合,以打造以人民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标杆。

  看站西片区的规划,仿佛打开了一本赏心悦目的3D立体书——

  以绿为底色——城市绿化覆盖率大于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大于15平方米,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这里将是城市性与园林性并存的城市绿地空间;

  以百米高层带建筑为骨架——核心区1.5平方公里范围内规划建设10余座百米以上高楼构成的标志性建筑群,打造错落有致、富有韵律、动态时尚的城市天际线;

  以“小街区、密路网”为索引——规划设计两级林荫漫步体系,突出绿色、休闲、生态、时尚元素,打造健康、安全、便捷、美丽的城市新环境,构建人本尺度的街道与开放空间,打造15分钟生活圈;

  ……

  一轴(百米中央公园绿轴)、两门(绿色门户、城市之门)、三廊(唐安路廊道、北新道廊道、竹安路廊道)、多界面(商业组团界面、生活组团界面)的空间布局,让这部3D立体书拥有令人惊叹的颜值。

  如今,两年过去,一切都正在变成活生生的现实——

  路网建设是站西片区开发的先行军,只有路通了,后续建设才能顺利进行。路北区区长、站西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总指挥伦绍金介绍,站西片区的开发建设,先期规划了13条市政路网,总投资6.26亿元。目前,11条已经实现主路贯通,其余2条也将于2020年底完工。

  “城市门户”建设的鼓点催人奋进,按照建成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新城区和高端大气时尚的城市门户区,打造放眼全国、面向世界的国际化新城定位,站西片区建设一天一个新变化——

  回迁房安置工程优先实施,稳步建设,边各寨回迁区和马驹桥回迁区计划2021年7月底交房;赖旺庄回迁区和李官屯回迁区计划2022年10月底交房;

  内快外畅、互联互通的便捷交通网络初具规模;

  集形象展示、生态游憩、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站西广场形象初显,站南公园、中央绿轴、北新道绿化提升基本完工;

  计划总投资11.8亿元的市新中医院项目、由香港紫荆教育集团投资建设的香港紫荆教育项目都在稳步推进;

  ……

  2020年计划推进重点建设项目31个,新开工10个,续建21个,年内计划投资66.49亿元。

  唐山站西片区开发,谋定而后动,全力打造“城市门户”,是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发展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对推动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路北区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将站西片区打造成唐山活力新中心、城市经济新支点、区域人居新典范,开创出属于唐山、惊艳世界的美好未来。

  老旧小区换新颜

  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抓好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纳入“一港双城”建设重点民生工程。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对2000年以前入住的521个、2453万平方米、涉及35万户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提升改造。

  两年来,我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推进,累计投入47.54亿元,改造445个小区、1949万平方米,受益居民30万户,连续两年全省排名第一。今年,我市改造老旧小区215个,总面积788万平方米,涉及3982栋住宅楼、居民13万户,计划总投资21.17亿元。这215个小区中,纳入省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小区112个,涉及1670栋住宅楼、5.86万户,改造面积372.38万平方米。

  工作中,我市住建部门通过调查摸底,区别不同小区的实际需要,确立了“功能性提升改造、房屋质量提升改造、安全性能提升改造、环境综合提升改造”4大项、27个方面的具体改造内容。一是进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二是上下水、燃气、热力管网改造;三是小区道路全面翻新;四是楼体维修改造;五是坡屋顶更新改造;六是强、弱电入地及安装技防设施改造;七是小区绿化提升及服务设施提升改造;八是楼体内外统一粉刷。改造后小区功能更加完善,品质一新,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

  今年,我市住建部门更是将重点结合社区实际,本着“先民生后提升、先规划后建设、先功能后景观、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着力把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解决好,强力推动基础设施、居住环境、服务功能、基层治理大提升。同时,将老旧小区改造与整片区、整街区城市品质及人文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等项目提升相结合,做到精心、精细、精致、精美。

  唐山花海绽芳容

  盛夏时节,漫步在山水相依、绿树掩映、花红草绿的唐山花海,不禁令人流连忘返,由衷赞叹。

  唐山花海项目是我市扎实推动生态唐山建设的生动实践,是勇于直面生态环境短板、破解转型发展瓶颈的具体举措。多年来,由于煤矿采煤塌陷和“散乱污”企业聚集,该区域是一道横亘于市中心区与开平区之间的“城市伤疤”,制约着全市生态环境的整体提升。为彻底根治环境顽疾,开平区自2018年8月9日起,打出了一套拆、清、治、用“组合拳”,在环境深度整治的基础上,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唐山特色”的标准全速推进花海项目建设,当年底即完成了“路树湖山”和水、电、讯、照明、标识、驿站等配套设施主体工程建设。

  如今,经过近两年的全力建设,昔日的城市“疤痕”,已逐步凸显湖光山色与炫彩森林相映成趣、生态花海芳容初绽的华丽嬗变。

  今年,开平区更是跑出了开平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加速度”——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中,开平区进一步精准定位,大力推广花海、文创、亲子、研学、养生等定制化、主题化旅游产品,擦亮“火红年代”“动物乐园”“花卉市场”等品牌,叫响“到开平度周末”的品牌。该区双桥镇依托唐山的“大水缸”和“母亲河”,结合巍山区域生态环境整治成果,加快组织进行生态修复,让这个“有山有水”的好地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栗园镇依托荆各庄矿的采煤塌陷区形成的北湖生态湿地基础,结合清水润城工程的实施,建设郊野自然生态景区,推广中草药种植基地建设,打造森林小镇、芳香栗园。

  开平正在把线路串起来、景点融起来,以消费链打造景观链、服务链,积极培育文化和旅游发展新的“增长点”。

  2020年,该区计划谋划实施文化旅游项目3个,计划年度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扎实推动海立方(唐山)名仕商娱综合体项目,整合原奥特莱斯、月星家俱资源,新建唐山首家海洋馆、高档电影院、儿童乐园、商业特色街等。

  该区还积极推进河北园博会展馆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依托唐山花海北区,坚持产业思维,从谋划后园博会经济入手,建设“一主两副”三组园博会展馆及配套设施。全力抓好唐山花海“火红年代”文创园项目,利用原半壁店钢铁企业厂址和既有建筑实施改造提升,建设花卉创意、城市书屋、樱花研学、婚庆、酒吧、酒店、餐饮等业态。与此同时,精心做好“旅游+”和“+旅游”两篇文章,着力推进“农业+旅游”“商业+旅游” “工业+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不断丰富业态,满足不同层次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

  如今的唐山花海,正在以“花”为主题,以城市公园绿地、花卉主题旅游休闲、特色产业培育三大功能为核心,打造集“花生态、花景观、花文化、花产业、花生活”于一体的花主题微度假生活休闲旅游区。

  城市管理精细化

  漫步唐山城市的大街小巷,细心的人们会发现,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越来越精致了,越来越干净了,越来越规矩了。

  而这一切,皆源自我市对城市管理的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创新。而这样的探索、完善、创新,正在令这座城市更加的精细化——

  今年4月7日起,市城管执法局从推进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出发,全面启动实施“333”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以此全面贯彻落实河北省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的工作部署,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高品质城市管理,促高质量城市发展。

  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冀桂梅介绍,2020年是唐山城市精细化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为确保打好“开局仗”,我市结合省市“三创四建”活动要求,确立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即年底前完成50%以上主次干道市容环境整治任务,力争创建3个以上洁净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到40%以上,各区建成1个以上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积极开展生态园林城创建试点,全市将申报3个以上国家园林城,创建10个“美丽街区”、10个“精品街道”,以高品质的城市管理,促高质量的城市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抓好“走遍城市”活动。利用数字城管平台,大力推广“市民随手拍”APP,邀请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积极倡导全局总动员,出门即上班的城管工作理念,局领导和机关干部将带头参与到“走遍城市”中,每周步巡一段路,主动发现和解决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同时,全面落实“路长制、巷长制”,对城市路段、责任区进行包干分配,配齐一名路长(巷长),一名执法队员和一名保洁员,把精细化管理标准和管理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

  抓好精品街道、美丽街区创建工作。坚持“抓试点、敢试验、做示范”的原则,全面树立工作高标准,打造引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示范典型。

  抓好“333”综合整治攻坚。采取历史最严城管的标准,采取监管+执法的模式,从九个方面入手,着重对占道经营、违规广告牌匾、共享单车等“秩序三乱”,垃圾乱倒、施工扬尘、车辆飘洒等“环境三脏”,违规小广告、私搭乱建、毁绿破绿等“生活三烦”进行全方位的深度治理,真正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就是抓城市发展,就是抓社会民生。我们绝不会让全市人民失望!”冀桂梅表示,城管部门一定会把城市精细化管理摆在更突出、更重要的位置,善打整体战,能出组合拳,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推进,一项接着一项抓落实……

  城市经济更繁荣

  功能更完善了,楼宇更高更靓了,人气更旺更活跃了……

  近几年,唐山这座城市的变化有目共睹,活力四射已是活生生的事实,城市经济的繁荣令这座城市越来越有魅力。

  这一切源于这座城市对发展城市经济的高度重视——

  市委全会提出,坚定不移走“一港双城”发展之路,坚持“以产兴城、以城聚人”,推动城市建设提速、城市管理提标、城市经济扩量,更加主动地以产业思维、市场理念繁荣城市经济,打造京津冀现代产业聚集区、城市经济新高地,早日成为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

  这无疑为唐山发展城市经济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

  大力发展会展产业。2020年重点推进南湖新会展中心项目建设,完善提升既有7个品牌展会,年内培育引进3个以上与我市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展会;

  大力发展文体赛事产业。2020年重点加快新体育中心和足球广场二期建设,继续做好中拉沙滩足球锦标赛、唐山国际马拉松等大型品牌赛事,全年拉动经济效益2.5亿元以上;

  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坚持以产业思维打造工业旅游“城市经典”和全域旅游消费热点,着重抓好唐山宾馆历史花园酒店改造、培仁里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建设,推进培仁女中与金达记忆馆串景相融。充分挖掘工业旅游,抓好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启新1889中国水泥博物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等文旅项目运营管理,开掘唐山独特的城市工业旅游价值。持续推动南湖片区“文化+会展、体育、演艺、饮食”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推动精品业态加速集聚,加速打造“城市会客厅”,不断扩大“唐山周末”品牌影响力。加快推进路北区刘火新庄、冶金锯片厂原址改造提升,谋划建设陶瓷文化小镇,做足陶瓷文化文章;

  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提高楼宇入驻率、注册率和税收贡献率,培育更多税收亿元以上楼宇,努力形成一楼一行业、一楼一品牌的发展格局,打造楼宇经济升级版;

  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重点推进南湖CBD、吾悦广场、凤城国贸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建立推动消费融合创新、建设新型消费商圈、消费环境优化等方面有效机制,打造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消费热点,努力打造区域性消费城市;

  ……

  美丽的唐山,以“三个努力建成”为指引,正在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 闫军 洪超 光宇 北男

关键词:唐山,城市,三个努力建成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