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节振国小学校徽、校旗、校歌正式对外公布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
2020-08-04 09:43:18
分享:

  2020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93岁生日,也是节振国烈士为国捐躯80周年纪念日。当天,河北省唯一一所用抗日英烈命名的农村小学--滦州市榛子镇节振国小学正式向社会公布校徽、校旗和校歌。

  节振国小学坐落于河北省滦州市榛子镇上尤各庄村。1940年8月1日,在金庄之战中,节振国为追击并歼灭逃窜的日本鬼子,壮烈牺牲在该村东南1.5公里处的“东大沟”旁,年仅30岁。为讲述节振国的革命故事,缅怀节振国的革命功绩,弘扬节振国的民族气节,传承节振国的爱国精神,近年来,该校实施了打造“红色校园”和“英雄小学”的六大工程,全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少年军校。

  一年前,学校聘请专家、学者,围绕着学校的校园文化主题,依托尤各庄独特的红色基因和历史因素,研讨设计了校徽、校旗和校歌方案。经过一年多的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在节振国烈士诞辰110周年,为国捐躯80周年,正式向社会公布。

  校徽以节振国的头像和国旗作为主背景,象征着节振国是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建立新中国,在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的。主图案轮廓是由30个“垛口”组成的红色长城,并形成了一个毕环,象征着节振国烈士殉国时年仅30岁,他用他的血肉筑起了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外围为黄色的圆形图案,象征着我们今天繁荣、富强的新生活是包括节振国在内的所有烈士用宝贵的生命换来的。文字注明了学校的名称和学校更名的时间。

  校旗以校徽为主图案,寓意相同;位置居中,象征着英雄在我心中。校旗的尺寸与国旗一致,象征着节振国小学忠于革命、忠于党、忠于国家。

  校歌由赵诤国、张晓君作词,单宝军、潘铁柱作曲,明确交待了时代、地域背景,热情讴歌了节振国烈士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深刻表达了全体学生争做新时代少年的心声,概括表达了学校“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爱国精神”的文化主题。

关键词:学校,校歌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