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市“家庭一号工程”服务民生常做常新

来源: 唐山市文明办  作者:
2020-07-31 09:19:48
分享:

  唐山市妇联多年来坚持实施“家庭一号工程”,服务广大家长,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家庭环境,得到了全国妇联、省妇联的肯定。

  实施一系列公益宣讲项目推行家庭教育进学校、进乡村、进机关厂企。①请专家。先后邀请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俞敏洪、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曹萍等来唐山举行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直接参与家长5000多人。②赴基层。扩大流动课堂、家庭教育基地公益讲座等公益服务项目,覆盖率,开展公益讲座、亲子互动等实践活动2000余场,参与家长十余万人次。③抓线上。疫情期间,在唐山女性公众号开设了心理指导公益课堂、家庭微课堂、亲子实践抗疫秀等多个宣传指导展示平台,受到了家长们的普遍欢迎。 

  掀起亲子朗读爱国爱家新时代风尚。①层层发动。市、县、乡、村四级层层推进落实,市、县以举办亲子阅读指导和亲子朗读竞赛活动为主,举办公益讲座和亲子朗读竞赛预赛、初赛活动;乡街、社区村依托家长学校、儿童之家开展各具特色的亲子阅读沙龙、读书会和朗读展示活动。②整合资源。联合教育局、文旅局等9家成员单位,发展培树亲子阅读基地,充分利用部门资源和社会资源。③有效融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彻亲子阅读推广的全过程,将爱党爱国爱家作为亲子朗读竞赛的指定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喜闻乐见、广受欢迎的实践活动,参与家庭二十多万个。

  家庭教育成果丰硕。组织市家教联席会成员单位、家教专家、家教基地、公益讲师、社区工作者等进行多层面调研座谈,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指导市家教研究会进行专题研究,在实地考察和调查问卷基础上撰写多篇论文,推荐给省妇联后,其中3篇文章入选省妇联辑印的《凝心聚力 守望成长-河北省家庭教育研究文集》。开展0-18岁家庭教育宣传普及读本的研究开发,围绕小学生生理、人际交往、情绪、习惯、厌学、小升初等热点问题,辑印了《科学教子宝典0-3岁篇、4-6岁篇》等宣传册,免费发放给家长或放置家教服务阵地提供公益指导。 

关键词:民生,家庭一号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