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丰润区创新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刘倩 刘辉 薄涛 魏巍 杨雨熹
2020-07-30 11:35:35
分享:

  共青团丰润区委把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创新“3+3”模式,不断开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通讯员刘倩 刘辉 薄涛 魏巍 记者杨雨熹)为深入贯彻落实青少年发展规划,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全面创优社会治理工作,共青团丰润区委把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创新“组织领导+资源整合”“实体阵地+空中课堂”“线下活动+线上辅导”的“3+3”模式,不断开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组织领导+资源整合

  汇聚法治教育工作合力

  共青团丰润区委将强化组织领导与教育资源整合相结合,打造集系统性、规范性、制度性为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压实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形成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全员参与联动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同时,为全区所有中小学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有效推进了“依法治校”“平安校园”的创建。会同政法、教育、公安等10余个部门,联合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市青少年社工团队成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讲师团,将法律、心理、社会学等优质教育资源有机融合,开设特色鲜明、易于接受、生动有趣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课程,激发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

  实体阵地+空中课堂

  丰富法治教育工作载体

  共青团丰润区委将实体阵地建设和空中课堂教学相结合,打造集体验性、趣味性、实践性为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在全市率先联合华北理工大学成立青少年法学院,实施小学、中学分层级的“主题式”法治教育,让全区青少年在实践中学习、运用法律,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目前,已建成了1家总院、5家分院的“总分院”体系,发放法治宣传读本3000余册,聘请法学院客座讲师7人。依托互联网资源,创新开设青少年法学院空中课堂,以普法情景短剧为主体,用“以案说法”的形式,教育引导全区青少年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争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截至目前,已经上线了预防网络性侵害、国家安全日教育、禁毒宣讲等6期空中课堂,观看量达12万人次。

  线下活动+线上辅导

  拓展法治教育工作路径

  将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和专业细致的线上辅导相结合,打造集全方位、立体性、精准性为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依托现有青少年关护基地等载体,开展防治校园欺凌等各类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维护青少年群体的合法权益,让全区青少年在活动中学习法律知识,激发青少年学法用法热情。同时,联合公安、教育等多个部门,全力打造高标准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不断丰富青少年户外教育阵地。同时,组织港湾心理帮助热线开通线上心里援助课堂,20名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志愿者在疫情期间全天24小时为青少年提供免费、专业的心理咨询疏导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由于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造成的心理问题,累计发布相关信息100余条,开展线上心里疏导讲座3场,提供帮助500余次。

关键词:丰润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