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闻“汛”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翔 高雲
2020-07-30 11:37:56
分享:

岗位员工倒运流程,提前做好设备应对工作。王翔 摄

技术人员设定好运行参数,保证设备随时处于最佳工作状态。王翔 摄

在水一方的油气集输公司高尚堡联合站,干部员工全力以赴确保汛期安全生产。王翔 摄

  7月28日,雷雨、大风突袭河北唐山曹妃甸区。位于此地的冀东油田油气集输公司干部员工闻“汛”而动,白班和夜班值守人员联手行动、迅速启动防汛预案全力应对。抗汛行动中,值班员工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全力抗击汛情、保障了油气集输系统的安全运行。

  近期,渤海湾畔的高尚堡地区汛情不断,油气集输公司一线生产单位四面环水、池塘交错,如果防汛工作不到位极有可能造成安全、污染事故,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该单位按照唐山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汛责任。制定《油气集输公司2020年汛期生产运行保障方案》,成立防汛抢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防汛抢险办公室,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各基层单位分别成立了防汛排涝组织机构,落实防汛排涝责任,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根据干部具体情况,安排好汛期值班表,严明工作纪律,加强24小时值班工作,保证各类生产信息反馈及时,生产有序进行。

  组织开展防汛隐患大排查。结合本单位“设备分散、管线纵横,区域较广、环境复杂”的生产特点,提前加高和筑牢场站内水池的围挡,并降低水池液位扩大容量;开展排水管道和明渠的清淤工作,保证排水顺畅;检查高塔、大罐和高处设备附属设施,防止高空坠物;加强场站外围巡检并加强与相邻单位的沟通和联系;排查和消除场站内的电气设备和露天设备隐患,确保设备平稳运行。

  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掌握危险点动态。为保证公司各场站雨水回收零外排,5个含油雨水池和4个不含油雨水池已全部降到最低液位,各外排泵保养到位,全部处于完好状态。为预防因雨水过大排放不及的问题,初期对罐区雨水进行控制,各基层单位针对重要设备和关键阀门在常规保养的同时又重点进行了检查,确保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各关键部位管用、好用。

  组建应急队伍,开展有针对性演练和培训。针对各基层单位不同特点,制定了与之相对应的防汛排涝措施共6项。重点储备电器设备防雨物资、防内涝物资、清理污染物资,保证应急所需。各基层单位成立防汛排涝抢险队,在险情发生时,及时开展抢险工作。针对汛期可能发生的灾害,尤其是站与站之间的连接管线,有针对性的组织了应急演练10余次,确保了每条管线在应急状态下能够及时关断,不影响其它生产作业,提高员工的抢险能力。通过开展防汛物资的操作使用培训和雷电知识的培训,使员工掌握防灾减灾知识的同时熟练使用各类防汛物资,为应对真实险情提供了保障。(王翔 高雲)

关键词:冀东油田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