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三个努力建成】【唐山精彩十年】“唐山门户”站西成长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8-05 08:03: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冯立华 赵晓慧 邢丁 见习记者 张荣鹏)晨曦微露,一缕阳光洒在站西片区火热的建设现场,有一句话特别醒目——“E区1号楼顺利封顶。”边各寨二村村民齐子铁未来的新家就在这里。

  齐子铁爱笑,这股乐观劲儿有底气,“有政府为我们着想,回迁区位置赞,规划布局赞,小区环境赞。”见到记者采访,附近的村民们主动迎上前来。“我们赶上好时候喽”“就盼着早点儿住新房呢”“我们村民,不吃亏,这新家咋看咋合适”……你一言,我一语,聊起这徐徐打开的站西片区。

站西片区是“唐山门户”,寄托着唐山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梦想与期盼。

  在唐山,这是一个崭新的“城市门户”,这是一方土地承载的美好未来。

  为什么是这里?

  开发建设站西片区,是唐山落实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嘱托、践行省委省政府“两个率先”要求、“一港双城”战略和推进全市“五位一体”布局的重要支撑。

  “城市门户”的定位,不仅需要天时地利,更需要决策者的高瞻远瞩和对城市发展的明晰规划。2018年2月,唐山市委、市政府召开“一港双城”建设动员大会,站西片区作为全市重点工程全面启动,一场腾退空间、由旧转新、精彩嬗变的大幕由此拉开。

  民有所盼,政有所应。

  “这里坐拥唐山高铁站,长深高速穿境而过,10分钟车程可抵达唐山三女河机场,京唐城际铁路通车后,30分钟直抵天津、37分钟通达北京,是京津唐半小时生活圈的交通枢纽,是实现唐山与区域、唐山与世界全新对话的区域新门户。”在唐山市路北区委常委、站西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戚作忠的现场讲解下,站西片区的“门户”位置清晰可见。

当前的站西片区展露新姿。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立华 摄

  从谋篇布局,到动迁实施,站西片区开发建设凝结了太多人的心血智慧。站西片区开发建设涉及城中村20个,村民1.96万户、6.63万人。动迁难度,可想而知。而仅60天时间,就完成了9个行政村、4596户村民动迁,签约率98%;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了火车站东广场1.4万平方米拆除任务。

  变“不可能”为“可能”的“法宝”,正是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按照“政府主导、统一规划、连方成片、集中安置”工作思路,唐山划定了边各寨回迁区,马驹桥回迁区,赖旺庄回迁区,李官屯回迁区4个安置区,高标准实施安居工程。目前,回迁房建设塔吊林立、热火朝天,边各寨、马驹桥回迁区部分主楼已封顶,预计2021年7月实现回迁;赖旺庄、李官屯回迁区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预计2022年10月实现回迁。

  “门户”留给人的第一印象,体现着主人的格局、胸怀和眼界。在唐山,一个家,如此;一座城,亦是如此。

  如何把“城市门户”打造成“经济新支点”?是这座城市面临的思考题。

  “按照‘以产兴城、以城聚人’思路,我们将在这里打造一个繁荣发展城市经济的重要平台。”唐山市路北区委书记、站西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政委张秀新说,加快产业导入,是站西片区下一步发展的重头戏。

  锚定四大产业定位,精准把控业态选择,站西片区产业深度策划、要素导入正在加快推进。先后有65家国内外500强、知名央企、行业领军企业来唐洽谈合作。目前,投资11.8亿元的新中医医院项目、投资6.5亿元的香港紫荆教育项目成功落户;与津西钢铁集团、北京铁路局等战略合作伙伴深入对接,年内计划启动核心区开发建设。

  站西竞进,弄潮而立;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当前,站西片区已经进入展新姿、提品质、聚产业、增活力的崭新阶段。走过百年历史、镌刻辉煌印记的新唐山,将以担当实干回答好站西的时代答卷。

关键词: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