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迁安兴安街道:内外兼修谋振兴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王会娜 商立超 但永明 宁建美 邢丁
2020-07-23 10:33:58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王会娜 商立超 但永明 宁建美 记者邢丁)盛夏时节,走进迁安市兴安街道的烟台吴庄,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花香,宽阔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白色的栅栏掩映在红花绿树间分外醒目,多彩的文化墙上绘出各种装饰画……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环境好了,村里美了,心里也跟着敞亮。”该村村民郭余谈起村里的环境变化,感慨不已。烟台吴庄的美,仅仅是兴安街道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迁安市兴安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两个重要环节,“面子”和“里子”兼修,给村容“洗脸”,为乡风“洗礼”,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兴安街道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来打,确保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胜利收官,为农民群众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家园。该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列出路线图、时间表,召开推进会,开展专项督导,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建立党政负责人主抓、班子成员包抓、村干部具体抓、村党支部书记直接抓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级级分解任务,有力保障乡村振兴工作的持续性、实效性。建立街道综合管护、村级自行管护、专业化第三方管护互为补充的长效管护模式,街道对5个市级示范村、7个街道示范村、30个提升村实行分类统筹管理,各村按照属地管理加强自我管护,第三方康洁公司接收32个村的保洁工作,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以房前屋后、村庄内外、道路两侧、排水沟渠为重点,彻底清理农村积存生活垃圾。按照农户自愿、因地制宜的原则,引导农村户厕退街、进院、入室。落实农户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厕所要求,对传统旱厕实施无害化改造,做到应改尽改。截至目前,共采用双翁式改厕1392座,农村户厕11586座,卫生厕所已达10905座。

  该镇把乡村振兴作为一把手工程,以党建为引领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制定出台考核奖惩制度,以“真金白银”的投入,褒扬先进、鞭策后进,汇聚强大工作合力。建立月考核、月通报、月督办工作机制,形成“发现问题—问题交办—整改问题—问题销账—综合考核”的工作闭环,推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发展。全面打响环境整治擂台赛,比进度进展、比建设管理、比质量效果,53个村形成了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氛围,发放“五清三建一改”奖励资金93万余元。

  同时,兴安街道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册3000册,利用电影、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好家风、好家训”、道德讲堂、星级文明户评选等系列活动,以文明创建活动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关键词:迁安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