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滦南:“引凤还巢”助力家乡发展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洪鹏 邸烁冉 冯喆
2020-07-23 10:33:14
分享:

  近年来,滦南县通过畅渠道、搭平台、重服务等多种举措,持续提升人才孵化、人才培育、人才服务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助力滦南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正能量

  本报讯(通讯员张洪鹏 邸烁冉 记者冯喆)近日,一场别样的青春榜样故事分享会在滦南县行政办公中心西副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20名“最美青年”齐聚一堂,通过讲述分享自身奋斗历程,发挥榜样作用,激励广大青年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滦南发展中去。近年来,共青团滦南县委进一步深化青年人才工作全面推进,通过畅渠道、搭平台、重服务等多种举措,围绕聚才、育才、留才,持续提升人才孵化、人才培育、人才服务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县域内青年人才提供展示自身才华的阵地,为助力滦南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正能量。

  立足家乡资源

  促进人才汇聚

  该县依托滦南籍在外人才优势,借助“引凤还巢哺桑梓”工程,开展“温暖回家路、青春志愿行”活动,利用冀E青春云平台“回家工程”实现团员青年“回家报到”,努力实现“创业回归”“智力回归”“投资回归”和“学子回归”。团县委积极加强与在外青年人才联系,建立“桑梓精英青年人员信息库”,统一梳理汇总,实行动态管理,为其解释享受相关奖励优惠政策,用亲情、乡情助推“家乡行”。

  唐山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唐山远宏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璐大学毕业后曾在北京打拼,向往大城市优越的生活环境和便捷的服务平台。2013年,她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毅然选择回家创业,趁年轻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像薛璐这样的青年人才回归滦南的还有很多。

  激发青春力量

  深化人才培育

  为强化青年人才综合能力和素养提升,该县多措并举强化人才培育。涌现出市级最美青年17名、最美青年集体1个、省级青年文明号14家、省级青年致富带头人2人。举办“各类青年人才培训班”20余期(场次),邀请河北省青年讲师团、唐山市青年讲师团优秀讲师、市县党校专家学者亲临授课,培训3000余人次。

  同时,找准机关、学校、镇(街道)和“两新”组织等各大领域青年需求,分层分类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和人才工作者素质提升工程。打造专兼挂的团干部队伍,探索构建校地合作融合机制,选拔高校优秀青年、团干部到团委机关挂职锻炼实践,加强与河北工业大学、华北理工大学交流互通,努力实现校地双方工作共建、资源共享、成效共赢。

  优化发展环境

  强化人才服务

  为做好青年人才服务保障工作,共青团滦南县委不断持续强化人才服务工作。做好青年(大学生)参与城乡建设发展平台。继续推动开展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围绕海洋渔业、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工作,引导河北工业大学团组织与南堡镇、县文广新局、燕南制锹厂等结对,实施各类服务项目,为魅力滦南建设集聚青年人才;做优青年(大学生)生活便捷平台。为满足青年交友婚恋实际需求,健全关爱机制,坚持“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普通青年制度,定期举办联谊、座谈交流等活动,增进感情,解决难题。

关键词:滦南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