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筑牢灾害防御链条第一环 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冯喆
2020-07-22 14:57: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金宗明 冯喆)先来看一组“时间轴”:

  6月1日,唐山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内部明电《唐山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时刻关注汛期天气;6月4日,防御中心人员对雷电灾害防御重点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6月8日,唐山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开展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演练;

  6月22日,防御中心完成唐山市2020年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信息和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收集,并在市政府网站公示;

  6月30日,防御中心组织开展气象信息员培训;

  防御中心人员在“唐山气象灾害防御”微信群多次发布预警和雨情信息;

  7月8日,唐山市召开全市防汛救灾工作推进会议,对全市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截至目前,唐山市开展防雹作业19次,发射火箭弹58枚,高炮600枚……

  “气象部门身处灾害防御链条第一环,扎实做好气象服务,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责无旁贷、使命在肩!”入夏以来,唐山全市气象部门把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加强对气象灾害防御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细化实化责任,认真进行部署,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根据国家和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今年汛期唐山局地出现大风、冰雹、暴雨等混合性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较大,暴雨日数较常年偏多,全市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422毫米),但雨量分布不均,县区间差异大,部分县区较常年偏多1至3成,涝重于旱,防汛形势非常严峻。

  针对今年汛期气象形势,全市气象部门全力抓好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等方面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努力做到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不失误、服务无疏漏,守牢汛期气象服务底线,将防汛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唐山市气象台将紧盯灾害性、高影响天气,科学研判分析,做到“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紧盯重要天气过程和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做好天气过程服务,及时发布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适时组织加密会商,指导各县做好预警服务,同时加强与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以及京、津、承等相邻气象部门的联合会商、联防联动。

  充分关注重点行业气象服务需求,做好雷电灾害防御气象服务工作,做好夏收夏种为农气象服务,做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气象保障服务,强化交通、电力、海洋、石油等行业的专业气象服务,为企业降低和减轻气象灾害、实现增产助力。

  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气象信息通报制度,及时向社会各界发布灾害性天气气象信息,确保安全度汛。

关键词:防汛,安全,气象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