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小雨不积水 大雨不内涝 “海绵城市”建设的“迁安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20-07-21 17:16:14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邢丁)7月17日,一场大雨过后的迁安,满城清爽,满目苍翠,“海绵化”的迁安让“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变成了现实。

  “每次下雨,小区里一点儿积水也没有。在这儿遛弯特别舒坦,听说这小桥流水也是海绵工程,多漂亮啊!”家住迁安君和广场小区的范荣艳说,这些新的生活体会成为了她每次回老家时与左邻右舍的谈资。

  “海绵化”的小区改变了她曾固有的“下雨有积水,居民出行难”的雨后印象。海绵城市的建设也让迁安人感受到了城市品位的提升。

  作为一个新建小区,君和广场小区在建设过程中恰好遇见了迁安“海绵城市”建设,也有幸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进行打造。

海绵化改造后的燕经小区。迁安市住建局供图

  “作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中唯一一个县级市,迁安从湖泊水系到公园绿地、从城市主干路到街头巷尾、从公建区到社区,每一个角落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迁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小彬向记者介绍,“海绵城市”已经从一个陌生的词语,渐渐融入城区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在悄然改变迁安人生活居住环境的同时,更是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海绵城市建设“迁安模式”。

  张小彬介绍说,之前君和广场小区景观水系的用水全部采用市政供水进行补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和流失。海绵化改造后,将存储净化后的雨水充分利用,作为景观用水,既环保又节约了水资源。而且这些水是活水,保证了景观水的水质。

海绵化改造后的明兴小区。迁安市住建局供图

  “这几天的雨一直断断续续,雨停了,带着孩子出来玩时才发现海绵城市效果这么好,路上一点积水都没有,走一圈下来鞋都不湿!”迁安市民郭翔不停地为海绵城市建设点赞。

  “对社区的‘海绵化’改造也是海绵城市建设的一大重点。”迁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任科员李扬向记者介绍,结合海绵城市建设,迁安市对老旧城区、社区进行修复、升级和改造,提升蓄水、排水能力,使其不断满足海绵城市建设需求。

  据介绍,迁安“海绵城市”试点区共计21.5平方公里,其中老城区7平方公里,新城区14.5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24.56亿元,实施城市低影响开发、内涝防治、水质改善、供水保障与能力建设五大类共189项工程,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实现了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76.6%,排水防涝20年一遇暴雨不成灾,同时城市水环境得以明显改善,三里河水质达到Ⅳ类水平,最终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建设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市从构建城市生态格局出发,对河流、湖泊、湿地、沟渠等水敏感地区进行重点保护,对受到破坏的水生态进行恢复和修复,让城市湖泊水系、公园绿地等“海绵体”发挥功能。同时,对城市的排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通过自然和人工相结合的手段,实现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进一步提升“水城”的水环境质量。

钢城大街。迁安市住建局供图

  防止形成内涝,核心是控制雨水形成径流,其途径主要包括渗、滞、蓄、净、用、排等。

  “上面的雨水下来后,通过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生态停车场、蓄水模块等LID设施,将雨水优先渗透,多余的径流通过洼地或透水带等滞留在地表,再多出的径流会引流至蓄水池,蓄水池的水可以通过净化后使用,以上手段无法消减的雨水径流最后被排放至市政雨水管网。而这些都是海绵城市建设的杰作。”记者看到,李扬提及的这些“杰作”都隐蔽在美丽的花花草草之下。

孩子们在五实小操场上玩耍。迁安市住建局供图

  河水清了,湖水美了,绿地多了,人们对海绵工程无不交口称赞,市民们积极参与到社区“海绵化”改造过程中。也正是这种将民生问题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的“海绵化”改造,进一步补齐了不同区域之间的基础设施短板,让人们从身边变化中切实感受到了城市建设的提质升级。

  一条条透水道路、一个个雨水花园、一块块下沉绿地……迁安打破了过去将雨水与大地隔离的水泥铺装,换上了一层新的“肌肤”,成为了一座会呼吸的城市。

关键词:防汛,海绵城市,迁安责任编辑:邢丁